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傳銷什麼都能賣! 還沒發明磁力車都有

2019/03/11 06:00

根據公平會統計,「營養食品」是傳直銷商品銷售額最大。(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國內傳銷業什麼都能賣、什麼都不奇怪!根據公平會統計顯示,傳直銷商品以「營養食品」銷售額最大,其次為「美容保養品及清潔用品」。公平會官員表示,有些傳銷事業報備的商品或服務,確實千奇百怪,例如:有業者用傳銷賣青菜,還有的賣還沒發明的磁力車,甚至還有賣放在日本出租的按摩椅、標榜可以收租金,有的則是賣算命服務..等,儘管如此,還是都會有民眾願意買單加入。

根據公平會統計,國內多層次傳銷事業報備家數大概都維持3、400家,至去年底為407家,每年新增約1、200多家;但每年傳銷業撤銷的家數,也有百家。若以分布區域來看,台北市跟台中市的傳銷事業家數最多,分別為186家跟75家。

賣食品、化妝品 須合食藥署規定

公平會公平競爭處處長胡光宇說,傳銷業者銷售商品琳瑯滿目、種類繁多,其中還是以食品、化妝品居多,不過食品跟化妝品的標示及宣傳文字都要符合法令規定,要留意不要踩到食藥署紅線;至於有機食品則是農委會管轄範疇。

官員說,先前還有碰過傳銷商品賣的是青菜,但當時法令有14天的猶豫期,青菜不耐久放,沒多久就變成爛菜,業者不可能讓民眾退貨。因此,該業者有來報備,但最後也沒經營下去,其實從事傳銷業還是要注意產品特性。

醫療、旅遊服務 不得以傳銷招攬

實務上,還碰過有傳銷業者的商品是賣放在日本的按摩椅,標榜按摩椅放在日本鬧區,買了後可以收租金,也有獎金可拿,但事實上根本沒有實物;過去也碰過傳銷業者銷售「磁力車」,但磁力車根本還沒發明出來,拿錢買一個夢,上述案例其實都是變質多層次傳銷,要特別小心。

官員也提醒,有兩類如醫療、旅行服務不能透過多層次傳銷招攬,過去有傳銷業者專門引進國外旅遊,招攬民眾加入去旅遊,若再介紹他人加入也可拿獎金,但因交通部觀光局未開放傳銷業經營旅遊服務,因此不能以到國外旅遊來招攬民眾加入傳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