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下一個世界工廠 東南亞優勢增強

2019/03/11 06:00

台灣電子代工廠商新金寶集團產能將由中國遷到菲律賓新廠,菲律賓子公司Cal-Comp Technology已在去年申請掛牌上市。(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譯

美對中產品關稅提高至25%對各國GDP影響程度(製表:編譯盧永山)

受到美中貿易戰打不停、中國生產成本升高,以及東協多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影響,越來多亞洲企業將產能撤離中國,前往東南亞國家設廠,東南亞作為生產基地的優勢增強。

東協擁有6億人口,比歐盟還要多,很多成員國的經濟維持高速成長。例如,越南2018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破7%,且過去5年來,經濟成長率都在5%以上 。柬埔寨2018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也破7%,菲律賓2018年前3季經濟成長率都破6%,印尼2018年前3季經濟成長率也都破5%。

日本瑞穗金融集團旗下的丸紅商社,今年1月開始在越南胡志明市郊區的工業園區興建製造瓦楞紙板的工廠,投資規模達120億日圓(約1.1億美元)。該廠將運用日本國內造紙子公司的技術,生產被稱為「牛皮紙板」(linerboard)的瓦楞紙板,計畫在2020年量產,年產能將達35萬噸,全年營收預料將突破200億日圓。

丸紅表示,由於有越來越多製造商湧向越南,這些廠商可望成為其客戶。例如,南韓電子巨擘三星電子從1988年以來已在越南投資505億美元,約占越南外資投資總額的30%,該公司包裝電子產品和機械零組件的瓦楞紙需求將增加。丸紅內部人士指出:「由於美中貿易戰打不停,東南亞作為替代中國的生產基地,將進一步受到關注。」

此外,CPTPP已在2018年年底生效,參與該協定的11個成員國將全面取消關稅。越南等5國在近期完成國內程序後將啟動CPTPP,全球多家服飾大廠在越南設廠,隨著關稅取消,將有更多服飾業者轉進越南。

優衣庫基地由中國遷往越南

日本迅銷公司(Fast Retailing)旗下的服飾品牌優衣庫(Uniqlo)正將生產基地由中國遷往越南。2018年3月迅銷公布優衣庫的主要合作縫製工廠名單,越南的工廠占39家,在1年內增加了近4成,印尼和孟加拉的工廠數量也增加了幾家 。

中國仍是優衣庫的最大生產基地,但美中貿易摩擦的影響令人擔憂。迅銷社長柳井正(Tadashi Yanai)表示:「美中貿易摩擦對我們的營運多少帶來影響,但我們可以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生產,能充分因應這種影響,我們考慮在越南等其他國家增加產能。」

從事休閒服裝業務的日本得榮公司(Adastria),在越南、泰國和印尼採購絲線,並在當地啟動一條龍生產,儘管該公司約8成產能仍依靠中國,但計畫在2至3年內將東南亞的生產比重提高至3成。

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公布的數據,2018年中國製造工人的平均月薪為493美元,在過去10年內增加了1倍。在此同時,儘管東南亞的薪資水準也上升,但越南僅為227美元,菲律賓為220美元,為中國的一半不到。

台灣新金寶加速前進越南

台灣的電子產品代工廠商新金寶集團將在菲律賓擴廠,並將產能由中國遷到新廠,其在菲律賓的子公司Cal-Comp Technology甚至在2018年6月底申請掛牌上市。該集團在泰國的新廠預計在今年底完工,並強調若美中貿易談判不順,將加速前進越南。

根據瑞穗綜合研究所估算,如果外國企業將生產基地由中國遷至東南亞,越南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有望提高約0.45個百分點,馬來西亞可提高逾0.34個百分點。相較之下,中國的GDP將減少約0.4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