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類股解析〉下半年電子業績回神 台股有機會再戰高峰

2019/02/25 06:00

東京奧運將於明年舉辦,運動風潮續熱,可留意製鞋與成衣類股。(美聯社)

■ 洪浩哲

自2018年12月1日川習會後,美、中達成至2019年3月1日為期90天的休兵共識,期望能在此期間內化解雙方歧見。若至3月1日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將把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關稅從10%上調至25%,這將增加自消費性電子產品到農產品等各領域業者成本,使終端售價上升,預期將影響消費意願拖累全球經濟。

美中高層於2月中下旬加快談判腳步,美中貿易談判代表團在2月14-15日於北京進行貿易磋商。白宮隨即發出聲明稿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深入且透徹,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與中國達成真正的貿易協議,在3月1日再次調高關稅期限之前,繼續談判尚未完成的貿易議題,美中雙方貿易代表結束談判後,上週移師美國華府進行新一輪談判,已有重大進展。綜合外媒報導,傳出川普有意願在3月中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面,並提出美中貿易戰休兵期限再次延長60天的消息。

展望2019年,若是川習會會談順利,美中貿易戰暫且休兵,之前壓抑盤勢的負面因素消除,加上聯準會(Fed)升息速度及幅度將放緩,預期資金將有機會重回新興市場。根據明晟(MSCI)指數編纂公司公布最新季度調整,檢視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新興亞洲指數權重變化,中國(A股、港股、美國上市中概股等)連續4季雙升,不論是調升幅度或整體權重均明顯領先其他亞洲國家,預計今年海外增量資金將陸續流入A股,以及台股總統大選的選前行情,因此無論是全球、中國,抑或是台灣股市都有機會表現。

科技股將是2019年投資首選,科技大趨勢才剛萌芽,看好未來具有高成長的AI、5G、車用電子、雲端軟體、生技製藥,選股主軸聚焦於關鍵技術變革、產業龍頭及受惠於科技轉變的企業,尤其是能引領大趨勢發展方向的領導廠商。

上半年淡季佈局 下半年迎電子旺季

目前科技股如半導體相關產業的庫存皆呈現偏高水準,加上第一季為傳統淡季,預期庫存消化時間將至第二季底結束,因此短期內業績不易有亮麗表現,但若出現回檔則是進場機會;看好長期趨勢的族群如5G、電動車、ADAS、雲端等,短線雖仍會受到營運表現不佳影響而出現波動,但在長線趨勢支撐下,股價回檔幅度將較為有限。此外,雖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成長動能停滯,但2019下半年新產品仍有新應用將陸續問世,例如三鏡頭以上規格的手機與屏下式指紋辨識,許多相關廠商與公司亦將受惠。在新產品與新應用帶動下,科技股獲利表現將可優於上半年,指數將有機會撥雲見日,再度挑戰高峰。

生技為傳產亮點 運動休閒股可留意

隨著新藥上市放寬,人口老化對醫療支出增加,沉寂已久的生技族群,將成為傳產中的亮點,可聚焦在新藥、獲利強勁的保健與醫材族群;健康意識抬頭,全球掀起運動健身熱潮。根據市調機構指出,全球每年運動休閒相關產業總產值達1.5兆美元.此外,2020年即將迎來全球體育盛事「東京奧運」,運動風潮有望持續熱燒,可留意製鞋與成衣類股。

(作者為聯邦投信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