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外商看好區塊開發 怕中央地方不同調

2019/02/25 06:00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遊戲規則正在草擬辦法,開發商都坦言,最擔心的還是中央、地方政府不同調的「非經濟因素」。(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經濟部將在今年中公布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則,業界指出,在去年底費率訂定時,就有部分開發商希望先確定區塊開發,讓開發商確認可達到有效國產化的經濟規模,目前環評通過、但未進入前兩階段遴選及競標的外商都還在排隊等待進場;這些開發商都坦言,最擔心的還是中央、地方政府不同調的「非經濟因素」。

日、韓將相繼跨足離岸風電開發,在亞洲居領先地位的台灣,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則受到注目;業界指出,去年底躉購費率訂定時就有不少討論,因國產化須每年一定規模的裝置容量才能支撐,部分開發商希望先確定規則,才能確定是否達到有效國產化經濟規模。

非經濟因素

外商心中最大疑慮

目前環評過關、但尚未開發的近5GW風場,一直在等待「排隊」進場;業界人士說,包括德國、日本、荷蘭都有開發商在台觀望中,雖因未進入遴選及競標,目前動作不大,但也都在等待後續政府政策。

日本去年底通過離岸風電開發相關法案,目前政策上對台灣競爭強勁;經濟部拚年中釋出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的規則,有助台灣爭取亞洲離岸風電產業的領先地位。

但有開發商指出,台灣風場雖已有一定基礎,開發商與政府間的溝通仍得加強;去年底包括躉購費率及籌設許可等,讓外商體會到台灣的法規政策溝通要「很細」,選舉也會影響投資情況;中央及地方政府溝通,恐是台灣離岸風電環境的最大「變數」。

此外,台灣目前雖有離岸風電單一窗口,但各部門對法規認知有差異,部分要求甚至可能影響業者智財權,也是外商考量重點;供應鏈業者表示,有政府單位向廠商索取風機設計圖,要求安裝觀測儀器,其實這已影響到投資者的營業秘密。

另對區塊開發也將納入國產化;有開發商認為,前階段對國產化的項目太細、限制過多,實際執行上沒有彈性,建議可採行一些執行上較簡單的方式,例如不限制國產化項目,而改採取限制本地採購金額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