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股王落難 回不去 傳產轉型 變金雞

2019/02/25 06:00

台塑麥寮六輕廠區斥資數十億元,消滅煙囪排放的白煙,邁向「無煙工廠」。(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最近在名人圈掀起「十年前十年後」話題,如果國內產業能夠照一張眾生相,過去十年來也出現極大變化。科技業如台積電(2330)、台達電(2308)等大廠屹立不搖,甚至更升級向上;但也有茂迪(6244)、宏達電(2498)等被歷史淘盡,從一代股王到黯然失色。還有傳產的中鋼(2002)及台塑集團,深受景氣、環保、全球供需等衝擊,還在洪流中力奔向上;而內需型的零售百貨業,則有大者恆大的趨勢,甚至隨著消費力下降,主力營業項目也從「買」轉為「吃」。

十年前,2008金融海嘯撂倒了全球經濟,雖然股市很快就恢復,其間美股還翻了好幾翻;但若檢視全球經濟的基本面,似乎再也回不到十年前的強健體質。國內一向最自豪的民間產業,是經濟的支柱,在過去這十年也出現許多贏家和輸家。

台積電 打趴對手稱霸全球

科技業以台積電為首,過去十年可說是全盛時期,2008年的台積電是禍不單行,不但有裁員事件,且當時智慧手機尚未興起,半導體業缺乏新的動能,導致營運下滑。不過蘋果賈伯斯救了全球科技業,也讓台積電快速回復元氣,甚至在這十年間打趴一票晶圓代工對手,稱霸全球晶圓代工龍頭。

電源大廠台達電也不遑多讓,十年前主要產品仍是電源供應器,經過幾次轉型,在通信電源、電動車、資料中心、工業自動化領域展開多角化佈局,2008年就被紐約證交所邀請掛牌,十年來EPS(每股稅後盈餘)增了1倍,而且在企業社會責任也做得有聲有色,活躍全球公益舞台,年年都受聯合國邀請參與氣候變遷會議。

茂迪、宏達電 從股王跌落凡間

科技業當然也有輸家,太陽能、LED、面板一度是台灣的強項,現在已被中國取而代之。茂迪從近千元股價跌到如今不到10元,即使一度獲台積電入股救援,也無力回天。十年前領先蘋果推出智慧手機的宏達電,則因為品牌及供應鏈管理追趕不上,從原來足與iPhone分庭抗禮,到現在手機銷售每況愈下,最後手機研發部門還售予Google,也令人不勝唏噓台灣何時能有自己的國際手機品牌。

百貨業物態 買東西變吃東西

上述製造業廠商有強有弱,但整體來說,國內製造業在過去十年並未有太突出的成長,加上整體經濟受到薪資停滯的拖累,導致內需消費力下滑,商業服務業的成長也有限。所幸在民生必需品的流通量販業、代表生活娛樂的百貨業,還能持續營收上揚;不過消費者逛百貨的習性,已從「買東西」改為「吃東西」,是消費力不振及電商崛起的綜合因素。

面對下一個十年,面對詭譎的全球經濟變幻,台灣產業的前景又將如何?我們的經濟體質,已經為轉型準備好了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