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台灣篇〉睽違11年 2檔新REITs炒熱市場

2019/02/18 06:00

樂富一號於2018年掛牌,將是台灣第三檔規模破百億元的REITs。(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自從2007年駿馬一號掛牌上市後,長達11年沒有再出現新的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上市。2018年才又有2檔新掛牌,分別是圓滿一號、樂富一號,讓台灣7檔REITs市值達25.5億美元,在亞洲地區排名躍升1名至第5名,希望能為低迷多年的台灣REITs市場激起活水。

法令鬆綁 可選擇資產變多

為何台灣REITs市場已超過11年沒有新掛牌,去年卻冒出2檔?負責操盤樂富一號的晶華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公司總經理林超驊指出,除了法令鬆綁外,近幾年台灣出現不少經營績效不錯的商場及飯店,讓REITs可選擇買進的資產變得多元,相較於過往多數以穩定收租的商辦為主要資產,租金雖然穩定,但不容易拉高,投資報酬率相對有限,投資商場與旅館則可同步分享經營績效成長的果實。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台灣REITs規模較亞洲各國成長緩慢,但台灣市場游資相當充沛。為了改善REITs發展的困境,近年政府逐步調整相關法規,包括REITs投資海外標的審查,由事先核准制改為事後備查制,讓REITs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上購置標的更具競爭力。此外,近期金管會為健全活絡REITs市場,更出現將REITS主管機關由銀行局改為證期局的構想,希望活絡不動產經營模式。

3檔下市 投報率無法拉高

回顧台灣REITs發展,自2003年立法院三讀通過「不動產證券化條例」後,2005至2007年共8檔掛牌上市,成為台灣REITs最鼎盛時期;由於受限REITs投資報酬率始終無法拉高,主事者不願意每年僅靠租金分股利,加上碰上房市大多頭,房價連年飆漲,2010至2014年,三鼎、基泰之星以及駿馬一號等3檔寧可選擇清算下市,直接出脫資產實現資產增值後的資本利得利益。

房地產業者分析,2007年台灣REITs最熱絡時,當時8檔市值推估近1,300億元;但2010至2014年3檔清算下市後,市值不到700億元;即使去年新掛牌兩檔,7檔市值也不過800多億元,相較10多年前的鼎盛時期,連7成都不到。而且,目前7檔REITs,僅國泰一號、新光一號以及樂富一號等3檔規模破100億元。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過去幾年房地產價格回檔,商用不動產的租金報酬率回升,投資價值逐漸浮現,加上六都升格直轄市後,也帶動更多二線城市的投資機會,因此REITs市場重新燃起柴火,只要租金報酬率跟資產價值長期往上,甚或如國泰一號將中華大樓都更重建的模式,都可以為投資人提供多元的獲利貢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