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鎖定確定收益 市場越波動越夯

2019/01/28 06:00

目標到期債券基金規模

■ 林長忠

面對高波動的景氣行情中後段,該怎麼辦?

全球歷經十年多頭行情,進入2019年,整體投資市場持續遭受美中貿易戰、景氣復甦放緩等不確定風險。但不變是︰風險性資產震盪正在擴大、收益率反而持續下滑,具備「明確收益率」及「收益來源」的投資標的,買氣自然越來越夯!

目標到期債 確定收益來源成賣點

國際投資機構預估,目前全球經濟正處於中後段,2019年投資市場挑戰可能更加嚴峻,隨之而來的是高度震盪波動,加上升息見頂、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進度仍懸而未決,投資人今年必須更重視風險分散、提高收益率。

正因為投資人渴望「收益」,促使許多投資工具成為當紅炸子雞,例如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就是近年最火紅的資產新星。統計投信投顧公會資料至2018年12月底,境內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總規模已超過1,400億元,短短兩年內成長33倍,為何這類產品可以延燒?

全球資金自去年開始大舉轉向目標到期債券,正是具備較高債息的收益累積,債券評等也多為投資等級。不僅吸引許多散戶偏愛,就連許多法人、高資產客群也趨之若鶩。

根據長期觀察,不管景氣如何循環,國際退休金及法人大戶對於債券部位配置是有增無減,最常見就是直接投資單一債券,但投資門檻動輒百萬美元;但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則是透過一籃子債券布局,投資門檻相對親民、債券標的多元,計價幣別更相對多元。

印度債跌深 中長線資金將回流

高配息債券基金過去幾年堪稱席捲台灣的吸金高手,但在美元強勢壓力下,新興市場債券今年歷經大幅修正及資金失血,債券收益率則來到近十年高點。大幅折價的價格和高債息,成為短線目標到期債基金最夯的連結標的。

無獨有偶,去年第四季印度債市挾著油價大幅下跌、央行購債注資、盧比止跌及升息腳步放緩等各項利多,印度債快速反彈,加上公債殖利率超過7%,吸引外資搶進。

再從投資人關注的風險分散角度來看,相較於各類風險性債券波動放大,印度公債具備投資等級信評,預料將吸引更多內外資金中長線回流,短線在匯率貶值與油價壓力放緩下,債息收益吸引力仍強,短線反彈及整體環境,可望醞釀長線行情。

波動將至 確定收益是最佳藥方

儘管今年面臨英國脫歐、美國升息、美元強勢,到美中貿易戰各種重大關鍵,不管你是要現金為王?逢低買股或以息為重?資產配置才是重點。筆者認為,與其盲目猜測市場,不如提早鎖定收益標的,同時做好資產配置,「確定收益」才是累積財富的最佳藥方!(作者為瀚亞投資行銷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