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話題-公銀篇〉華銀擠入10大 一銀卡數緊追在後

2019/01/28 06:00

八大公股銀行信用卡發行情況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國內信用卡市場向來以民營銀行為龍頭,不過近年來公股銀也積極搶進消費金融市場。在信用卡方面,又以華南銀、第一銀最為積極;根據統計,截至去年11月底,一銀與華銀「流通卡數」均超過百萬張規模,若以「有效卡數」來看,華銀80.31萬張已經擠進前十大,第一70.52萬張緊追在後,今年也力拚進入前十。至於彰銀、合庫雖排名屬中段班,但鎖定頂級客戶與年輕族群,已有不錯成效。

有效卡數 華銀位居公股之冠

過去公股銀行多配合政府政策,以利息收入為主。不過,目前公股銀行也開始積極拓展消金業務;首先,在華銀方面,其去年「流通卡數」約106萬張,新發卡數僅0.9萬張,但整體簽帳金額成長了38.17億元或7.07%,持卡人歸戶數也較2016年同期成長2.6萬戶或3.8%。

華銀今年目標是挑戰110萬張,簽帳金額成長率優於整體市場平均值。面對信用卡市場競爭,華銀已擬定四大策略,包括鎖定年輕人與高資產兩大族群、持續擴產新合作通路、擴展行動支付業務等。今年1月華銀已經準備推出兩項新產品,包括網購通路享5%回饋的i購生活卡。另外,將發行美饌遨遊世界卡,國內外消費紅利從原本的1倍,分別提高至4倍與5倍回饋,提高客戶申辦意願。

流通卡數 一銀百萬張贏華銀

至於一銀方面,去年其推出星燦卡、綠活卡、一卡通以及iCash四張各具特色信用卡獲得不錯成績,去年新發卡數約18萬張。尤其,若以「流通卡數」來看,已超過110萬張,領先華銀成為公股銀行第一。

今年適逢一銀120週年,一銀除持續在信用卡業務上採差異化發卡策略,也將發揮整合金流應用經驗,提供商店便利電子支付金流服務,並將積極爭取大型通路合作發行聯名卡,開拓新客源。

合庫與彰銀去年在信用卡業務上也有大幅進展,合庫去年8月推出「卡娜赫拉的小動物-icash聯名卡」成功擄獲年輕人的心,有效帶動信用卡流通卡數突破50萬張。

合庫彰銀 當仁不讓急起直追

相較於華銀、一銀廣發新卡,合庫則是鎖定頂級消費族群與小資族,預計今年仍將針對頂尖客群,提供高額現金回饋、機場接受等服務,持續推廣頂級卡。

彰銀去年發卡數8萬多張,流通卡數約48萬張,年成長超過2位數,為公股銀行中成長最快速,即將突破50萬張。

彰銀今年有兩大策略,包括持續推出促刷活動衝刺刷卡量,針對頂級卡友提供高現金回饋禮遇,相較於一般海外刷卡回饋約2%,彰銀提供3%現金回饋;此外,繼2018年推出Google Pay,持續規劃新產品及新應用,評估發行結合數位存款及行動支付的新卡。

台企銀去年在外流通卡數為32.78萬張,發卡數約2萬張,今年目標3.5萬張。發卡規模雖然不大,但做公益不落人後,台企銀去年6月發行「銀色之愛信用卡」,提供一般刷卡消費金額千分之3,專款專用幫助銀髮長輩共食共學。截至去年12月底已經提撥公益基金302萬元,刷卡做公益,獲得不少認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