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從海量數據挖掘商機 AI概念股不寂寞

2019/01/21 06:00

亞馬遜無人商店喊出Take Out Technology,背後的各種科技設備的應用,將是投資人不可錯過的高成長區塊。圖為一位顧客走出亞馬遜Go無人商店。(路透)

■ 徐翊達

本波AI熱潮已經延續2年多的時間,各行各業都把AI導入掛在嘴邊,似乎沒了AI,公司就沒有未來。觀察過去兩年來的AI相關企業可發現,目前AI所展現出來的能力,若要到完全取代人工,就成本與效能上來說仍有一段不小的距離,但在工作與生活中作為輔助工具,仍有相當的助益。而AI科技最引人注目的能力—「自我學習」仍在發展初期,對人力的取代現象尚不明顯。目前AI的發展更多是特定技術的深度應用,包括大數據的挖掘、萬物互聯的物聯網、半自動駕駛、影像醫療、機器感測(視覺)、自然語音辨識與翻譯等範疇。

擁有海量數據 中大企業有機會創新

與過去新興產業發展最大的不同,過去的新創公司往往來自突破舊有窠臼,因此對原產業產生天翻地覆的影響。而AI的創新卻截然不同,AI必然奠基於海量數據,而一般新創公司可能擁有特定演算構想,但沒有大數據的餵食,很難產生可用的AI。因此AI投資最值得關注的反而是中大型的企業,因為擁有足夠的資料量配合演算法的研發,有更大的機會產生新的營運模式。

當我們進行AI投資的時候,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定義與辨識這些AI相關的技術。在個別公司的研發下,產生的全新產品或營運模式。由於是在擁有資料累積的傳統企業上進行創新,因此可以就營收增長、成本降低、客戶滿意度與黏著度的提升來判斷成效。

產業應用當中,最知名也是最早導入AI的就是零售業,尤其是電商。天然產生的大數據使得電商很快的在產品推播上發力。當消費者在網路買過一次尿布,所有網頁的廣告欄位都變成了尿布廣告,已經是電商的基本操作模式。接下來的電商AI將要把奶粉、濕紙巾等嬰兒用品更精準地投放到消費者的周遭。精準廣告投放後,零售商將更進一步地試圖掌握慣性日常消費。

無人商店應用 高成長區塊值得投資

結合人們日常生活軌跡與線上優勢的想法,則促成了無人商店。無人商店是線上線下整合的關鍵,畢竟電商的優勢在於租金與人力的節省,尤其是歐美人力昂貴的地區。亞馬遜的無人商店喊出Take Out Technology(「拿了就走」科技),它背後所拉動的各種科技設備與應用的需求,將是投資人不可錯過的高成長區塊。

其他諸如影像醫療、自動駕駛、5G時代的物聯網、農業機器人等領域的投資,也依據同樣的投資原則。除了各種擁有新營運模式的新創應用外,對於AI基礎設施的投資是目前這個低成長、高波動時代中,尋找成長股的主要機會來源。AI的本質是演算法、是軟體,需要透過半導體處理各種命令。過去兩年最火熱的AI晶片就是Nvidia的GPU(繪圖晶片或稱視覺處理器),它能同時間高速處理大量、不複雜數據的特性,使它成為AI晶片的首選。不過,Google等對手不甘寂寞也推出各種特定的TPU(專為機器學習設計的客製化AI晶片)、xPU(指其它各式晶片命名的縮寫)以因應不同的處理場景。

AI普及多元 半導體市值持續成長

儘管短時間上,半導體產業可能因手機晶片、挖礦機庫存調整的因素出現成長放緩。但拉長時間來看,半導體勢必將隨著AI及相關應用的普及與多元,而呈現更加蓬勃的前景。據國際市調公司MarketsandMarkets統計,AI晶片市值自2016年起至2022年,有望以平均年複合成長率62.9%的幅度高速成長;而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公司(WSTS)數據也顯示,2018全球半導體市值估算為4,630億美元,不僅較2017年增長12.4%,且預估2019年將增長至4,840億美元,呈持續成長趨勢。

AI投資是未來5到10年的主流趨勢,還有更多的公司仍在埋頭研究。隨著數據資料的完備,各種讓生活更加便利的服務或設備將持續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會有更多公司成為AI概念股。科技的進步與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是不會因貿易戰、升息、英國脫歐有所變動,而是在可見預見的未來中,企業與投資人將會投入更多資源到AI產業。

(作者為富邦投信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