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投資人熱情冷卻 中國科技業上市規模急凍

2019/01/21 06:00

投資人對中國科技新創業的樂情冷卻,中國手機商小米在香港上市半年,市值已蒸發一半。圖為北京的一家小米商店。 (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私募股權和創投業銀彈

2019年伊始,中國科技新創業者面對不如去年般亮麗的前景,先前湧入網路新創公司的資金潮大幅縮減;據銀行業人士表示,近幾月來,至少10多筆中國科技業者首次公開募股(IPO)交易已縮減籌募資金規模、或已延緩上市發行股票。

《華爾街日報》報導,半年前,從美國到香港的投資人透過私募資金或公開上市方式,向中國網路公司挹注大量現金,推動這些公司估值飆升;不料去年夏季市況急轉直下,美中貿易戰加劇之際,許多中國新上市科技公司股價受重創,促使中國整個網路科技業都吹寒風。儘管大型投資機構評估,該行業仍有獲利空間,但對投資標的會變得更為挑剔。

2018年中國科技業透過私募股權方式取得的融資規模,比透過公開上市IPO發行股票,還高出2倍以上。根據CB Insights、Dealogic數據,去年數千家非公開上市的中國科技公司透過私募股權融資籌資創紀錄、達694億美元(約台幣2兆1,514億元),較2017年增加63%;相對地,去年中國科技業透過公開上市IPO交易僅籌得214億美元。

發行數量銳減 調降融資目標

報導指出,近來中國科技新創業股票發行量已銳減,有些企業雖仍在推進上市計劃,許多已調降其融資目標;金融業人士指出,過去幾個月,至少12件中國科技業IPO交易已縮減規模或延後上市,原先設定更大規模IPO目標的企業因為市況低迷,不得不接受只完成籌資目標的一小部分。

例如,中國網路鉅子騰迅旗下音樂娛樂集團(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TME)IPO計畫延期兩個月後繼續推進,去年12月在紐約IPO時把其美股存託憑證(ADR)發行價,訂在指導區間(13~15美元)最低端,以「地板價」每股13美元發行8,200萬股ADR,籌資11億美元,僅約原先籌資目標一半左右,這使TME上市時估值213億美元,比先前目標約低了20%。

近期金融市場動盪,也開始對未上市公司造成衝擊,讓許多規模較小的公司在私募的非公開市場更難以融資,這種景況預計可能還會持續半年左右。私募股權公司泛大西洋資本集團(General Atlantic)董事總經理李維(Anton Levy)表示,「中國科技公司在非公開市場上的估值開始出現鬆動,這讓我們近期內保持謹慎態度」。一些投資者直言,非公開市場的調整可能再延續6個月,一些公司的估值甚至可能下降。

籌資訂價過高 市值大幅縮水

創世夥伴資本(China Creation Ventures)創始人周煒表示,經過了多年非理性增長後,中國私募業已恢復了一些理性;中國流動性緊縮,也讓一些國內投資者擔憂。銀行業人士表示,事後來看,先前幾件公開上市IPO和在非公開市場籌資交易的訂價過於激進,導致公司市值和估值隨後大幅縮水。

以中國手機商小米為例,小米去年在香港IPO,籌資超過40億美元,去年7月上市後盤中最高價達22.2港元,迄今年1月9日收盤僅剩10.34港元,市值蒸發一半,從5,012億港元縮水剩下2,489億港元。金融業人士預估,2019年亞洲市場IPO數量會不及去年,更多公司可能選擇透過其他途徑籌資,如發行可轉換債券。

手握大量資金 挑剔投資目標

華爾街日報指出,許多投資人仍手握大量資金,即使對投資目標已變得更加挑剔。金融數據供應商Preqin估計,專注亞洲的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目前坐擁3,360億美元資金積蓄,可用於投資亞洲新創公司。

手頭銀彈充裕也使投資人在談判中處於更有利地位,需要籌資的公司對投資人在未來IPO的退出條款變得更有彈性。例如,2017年的協議條款通常明確規定,若公司不能在5年內上市,私募投資人可贖回投資;近來一些協議已將這一等待期縮短至3到4年,但這也對欲上市的公司增加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