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類股解析〉台股站上季線後

2019/01/14 06:00

全球手機需求減少,不只是蘋果手機銷售不佳,非蘋手機也有很多雜音。圖為蘋果在今年國際消費電子展期間的廣告。 (法新社)

■ 廖哲宏

美股道瓊連5紅以及重要權值股大漲帶動支撐下,台股站上久違3個月的季線。

就技術面而言,利空測底不破,盤勢即具備反彈的可能,再隨美中貿易戰傳出正面發展,台股從而反彈亦屬合理。我們維持上半年是台股築底時間的看法,而跌幅大的個股若不再有更大的利空,走勢上偏向反覆築底。

蘋概股 等待換機潮

從2018年11月以來,陸續有砍單雜音,投資市場已經部分反應,2019年上半年由於沒有新產品,動能可能持續疲弱,未來蘋概股觀察重點是蘋果是否推出新應用/新功能來帶動換機需求,以及5G是否驅動新的換機潮。

拉回來看對盤勢的影響,iPhone銷售不佳,已是市場眾所皆知的事情,部分影響相繼反映在相關企業股價,但後續數字到底會與市場預期有多大落差,仍需持續觀察;短期盤勢不易強,主要是受基本面數字不佳,加上美中貿易爭端未解,要強不易。

科技股 AI帶動成長

在科技股方面,短線上指數雖有強彈空間,然主要還是宜以技術面上的反彈視之,把時間拉長,科技投資標的仍來自有數年成長的大趨勢族群,如︰車用電子、5G、頻寬升級需求的網通產品、AI、大數據、高效能運算等。

在產業面,以整體手機產業來看,全球經濟趨緩,影響手機需求,不只是蘋果手機,過去半年,非蘋手機也有很多雜音。蘋果預計在2019年第3季才有新品推出,現在只剩下的題材,是舊機換新機以及價格降價可能影響市場,蘋果的手段不多,非蘋手機則仍將推陳出新。

展望後市,眼前市場信心因為國際情勢消息雜陳,充斥諸多不確定性,本來就相對疲弱,不過如果把時間拉長,手機還是重要的產品。儘管產品生命週期拉長,但一定換機潮還是可以期待,未來要看換機誘因:未來5G或是Apple是否開發新的技術與誘因(殺手級應用)是關注重點,不需要那麼悲觀。

由於現階段處於企業財報空窗期,市場主要目光仍在關注以及等待元月中旬部分重要企業的法說、財報表現、獲利預估以及展業展望。

電子股 5G題材有撐

選股上,電子股著重5G題材,非電群族則可留意紡織、自行車、生技等股票。後續可觀察方向,基本面必須半導體龍頭廠與蘋果概念股止跌反彈,大盤才有機會脫離下行壓力。

在投資建議上,部分利空已經反映,但尚未完全反應完畢,供應鏈有些會受傷較大,有些恢復能力較好,端看其市場地位以及議價能力而定,後續可持續關注企業獲利下修何時緩和止穩或結束,作為投資上的判斷。

在其他題材方面,也可留意中國減稅降費、中國基建工程核准進度加速及購屋禁令鬆綁等相關受惠族群。在觀察面,則可持續關注:外資買賣超、匯率、油價及金價。(作者為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