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市場黑天鵝潛伏 4大資產迎戰

2019/01/14 06:00

無論是景氣擴張或下滑,高度開發市場潛力股提供抗震效果。(法新社)

■ 徐煒庠

2018年在美中貿易爭端反覆不休、聯準會升息、市場擔憂經濟成長速度放緩等因素影響下,全球股要股市近乎創下近10年來最差表現。進入2019年,市況前景仍充斥不確定性,今年金融市場仍持續面臨幾大不確定性挑戰,包括國際貿易關係演變、英國脫歐進程、地緣政治議題等等,料仍將為市場增添波動,而面對多空交錯的投資環境,資產表現輪動快速,投資上與其單押特定資產,不如採取多重資產布局策略,降低投資組合波動風險,穩健應對。

開發市場潛力股 具有抗震效果

觀察金融海嘯以來,成熟與新興股市和債市之間,最多維持半年趨勢相同,之後市場便會產生大小幅度的輪動,多重資產配置由於能夠因應市場趨勢,彈性調整各資產間的投資比重,並掌握股息、債息等不同的收息來源。另一方面也能降低單一區域或單一資產投資風險,在面對市況震盪時有較強的抵禦能力。不過若投資組合過度分散,也容易造成資產配置的不效率。因此在分散布局之餘,若進一步精選優質投資標的,將更有助強化投資組合增值、收益、抗震的能力。建議投資人可配置高度開發市場潛力股、可轉債兩大長期總報酬領先的潛力資產,搭配特別股、高收益債兩大股債息冠軍資產,以此四大資產組合(高度開發市場潛力股、高收益債、特別股、可轉債)來因應,既有助掌握市場向上時的資產增值契機,市場反轉時也能有收益保護。在市況多空交替之下,達到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效果。

可轉債 攻守兼備特性

高度開發市場潛力股指的是具有重要產業地位、商業競爭力且獲利能力佳之已開發市場主要指數成分股,具有相對較佳的資本利得潛力,為資產配置中不可忽視的強資產,並可進一步區分為成長、價值、品質、高股息、低波動五大風格。因此無論是景氣擴張或是下滑,靈活調整皆有助提供增長或抗震效果;可轉債則兼具股票與債券特性,當股票行情轉好時,可轉換成股票,以追求資本利得,而即便股市行情轉差,持有人也可享有債券的固定收益,攻守兼備的特性,加上過往總報酬表現出色,不失為資產配置之好選擇。

特別股 享有固定收益

儘管現階段全球景氣擴張態勢仍未反轉,不過在國際政經雜音干擾仍在之下,金融市場的波動度料難免。因此在機會和風險兼具的環境下,除了透過高度開發市場潛力股和可轉債兩大強資產掌握資本利得契機外,建議投資人也可將股債收益雙冠資產-特別股及高收益債亦納入投資組合中,一來有助使投資組合風險更進一步降低;二來則強化收益來源,以抵禦市況多變。特別股之股利率近5.9%,也具備股債特性,市場多頭期間有機會獲取資本利得,空頭期價格波動又明顯低於股市,且股息配發穩定,加上特別股股息配發順序優於普通股持有人,相對具有保障,納入投組有助降低整體波動,並享有固定收益;高收益債其殖利率居主要債券之冠,不僅能提供較佳的收益率,而且存續期間也相較其他債券來的短,相對不受到升息因素的影響,加上違約率仍處低檔,仍具備配置價值。

高收益債 不受升息影響

當市場波動成為常態,在追求投資報酬之餘,亦要能控制波動度,才是投資組合長期增值的關鍵,特別是在當前市況多空交雜之下,以上述強資產與高息資產的互補搭配將更能發揮增值及抗震效果,不失為投資人現階段可做為參考的配置模式。

(作者為群益潛力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