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大不同 ETN、ETF風險差異大

2019/01/14 06:00

投資ETN之風險

記者張慧雯、陳柔蓁/專題報導

ETN(Exchange Traded Note)即將在4月上市交易,它和ETF(Exchange Traded Funds)只差一個英文字,但究竟兩種產品有何差別?投資人又該怎麼選擇?

ETN沒有追蹤誤差

元大證券指出,ETN是具有到期日的有價證券,追蹤標的指數表現,並可在集中市場或店頭市場交易;而ETF也是類似產品,兩者最大差別在於ETN沒有追蹤誤差,而ETF有;另外ETN是由券商發行、券商造市,ETF則是由投信發行、券商造市。

此外,就這兩種產品來說,投資人同樣都須支付管理費用。以國外來說,因應避險工具的流動性、交易便利性不同,一般而言,主題型ETN的管理費較高(約落在1-2%間)。不過元大證券指出,目前規劃首檔ETN產品的管理費不會比現行ETF高出太多,避免投資人卻步。

那麼ETN與ETF適合哪種投資人?元大證券分析,兩種都是民眾可以長期投資(6個月至12個月)布局的產品,而ETN產品今年第2季才要推出,初期會鎖定股價波動較低、配息穩定的標的,比較不建議投資人短線進出。

ETN重視信用風險

至於民眾想投資ETN該注意那些事情?元大證券建議,第一首重「發行商(券商)」的信用風險,要選比較值得信任的發行商避免無法履約,第二,在選擇投資標的方面得根據自己的理財需求,第三,也要注意管理費是否合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