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金管會〉台支缺失總行稽查 國泰世華已提報告

2018/12/31 06:00

持有台支的兌現流程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台北市議員李新墜樓事件疑雲當中,扯出台支使用問題;針對本事件中國泰世華銀行當初漏蓋主管章,金管會銀行局官員表示,日前已經要求國泰世華提出報告及說明,也確實有漏蓋主管章的情況。不過,該分行立即派外勤前往現場補章,並未影響台支提領兌現效力。

至於國泰世華總行是否涉及內稽內控缺失等問題,金管會是否將進一步處分或開罰?官員表示,還需要對相關細節進行瞭解。

有關台支使用情況,銀行局表示,台支等同現金,過去國人在資金往來時,會跟自己的往來銀行申請台支,讓持票人提領現金;過去台支較容易用以違法事件,主要有兩大類型,第一是偽造冒領,第二是用以洗錢,將犯罪不法所得轉為台支。不過,台銀在去年下半年已經發函給各銀行,不再提供一般民眾台支,以杜絕不法人士利用台支進行犯罪洗錢。

對此,金管會表示,銀行辦理台支業務之檢查,並不會直接到各分行進行,而是透過總行對各分行稽查;此外,從國際洗錢防制的角度來看,台支等同現金,但難以確認追蹤客戶真實身分。因此,台銀也已經發函各銀行不要再提供客戶台支。

台支業務辦理 由總行稽查分行

金管會對銀行進行例行性金檢,是否把台支辦理情況納入檢查項目?金管會檢查局官員表示,台支是由銀行的分行單位開出,從實務面來看,不會直接對各分行一一檢查台支業務辦理狀況;畢竟這部分業務太過細部。

檢查局官員指出,每家銀行對於台支辦理情況,均有其作業要點與提領程序,平日是由總行稽查票據或支票之作業面;也就是說,由總行稽查分行,而金管會查核總行,若有重大缺失,總行會提報檢討,檢查局就會審視總行是否有內稽內控及管理疏漏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