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週熱點〉11月零售恐轉負成長 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

2018/12/24 06:00

台灣餐飲業受惠天冷帶動需求,有機會由負轉正。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本週有多項經濟數據發布,包括11月景氣燈號、工業生產統計以及批發、零售及餐飲統計等。其中,景氣燈號已連續2個月亮出「黃藍燈」,11月在貿易戰負面效應逐漸浮現下,預期將續亮「等待轉向」的黃藍燈。

國發會上月公布10月景氣燈號維持黃藍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2分,與9月相同;9大構成指標中,工業生產指數及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皆由黃藍燈轉呈綠燈;但10月全球股災,導致股價指數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廠商對美中貿易戰不確定以及油價走跌影響信心,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黃藍燈掉入象徵低迷的藍燈;其餘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貨幣總計數M1B等5項指標持平。

10月領先指標則已連續5個月下滑,累計跌幅1.81%,同時指標也連續11個月下滑,累計跌幅1.74%。國發會官員分析,10月受到九合一大選及美中貿易摩擦升溫影響,企業對景氣前景抱持較大的不確定性,態度也趨於觀望,並影響企業投資布局;儘管當前景氣仍呈現擴張,但後續宜密切觀察全球景氣變化。

11月製造業年增率 可望成長3%

經濟部本週將發布11月工業生產統計以及批發、零售及餐飲統計數據。10月工業生產指數116.38、年增4.35%;製造業生產指數117.60、年增9.24%,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經濟部統計處分析,10月工業生產大幅增長主要是去年基期低,加上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浮現;但低基期效應11月就會消失,期待轉單效應持續擴大,預期11月製造業生產年增率可望成長3%。

10月批發、零售營業額雙雙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其中批發營業額為9,199億元、年增7%,主因10月工作天數比去年同月多3天,加上行動裝置新品上市,帶動電子零組件需求上揚等。零售業營業額3,715億元,也是新高,但受到10月股災衝擊,僅年增0.9%,低於預期;餐飲業營業額379億元,則較去年同期小減1.3%。

天冷帶動需求 餐飲業有機會轉正

經濟部官員指出,11月批發業在去年同期高基期下,年增率將下滑,零售業恐轉為負成長,至於餐飲業受惠天冷帶動需求,有機會由負轉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