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外銷訂單翻黑 央行利率連10凍

2018/12/24 06:00

美國商務部預計明年2月提出加徵汽車等相關產品進口關稅結果,在美跨國企業表示,擔憂更甚於美中貿易衝突。 (法新社)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負面影響逐漸顯現,經濟部上週公佈11月外銷訂單476.8億元、年減2.1%,減幅大於預期;也因全球景氣下行風險增加,中央銀行宣布政策利率「連10凍」,並下修今、明年經濟成長率。不過,美國聯準會(Fed)對明年經濟仍維持樂觀看法,將持續緊縮貨幣政策,但明年升息次數將由3次降為2次。

今年外銷訂單 可望正成長

由於美中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影響投資與消費意願,尤其11月油價年跌7.56%,使傳統貨品訂單金額下滑。

經濟部發布11月外銷訂單年減2.1%,第4季「旺季不旺」,雖然2018年全年外銷訂單仍可望正成長,但明年仍將持續受到相關影響。

行政院上週拍板明年經濟成長目標,考量貿易戰、中國經濟放緩、地緣政治、各國央行QE(量化寬鬆)退場等風險下,維持與今年相當的2.4%至2.6%。

國發會指出,台灣為外貿導向經濟體,易受國際情勢影響,在出口成長趨緩下,政府將積極擴大內需,並加速推動產業創新、數位轉型與結構改革。

今年經濟成長 央行下修至2.68%

央行則下修今、明年經濟成長率至2.68%與2.33%,對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看法比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預測的2.41%還要悲觀,也低於國發會明年的經建目標。

央行表示,主要經濟體如美國、中國、歐元區等均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且11月WTO(世界貿易組織)對明年全球貿易展望指標也降至2年多新低;IMF(國際貨幣基金)也下修今、明年全球貿易量成長率至4.2%及3%,最大關鍵都在美中貿易政策的不確定因素。

明年全球貿易量成長 下修至3%

央行更指出,華為事件影響不容小覷,美國、英國、澳洲等國陸續禁止或限制使用華為網路基礎設備產品,不僅對華為現有供應鏈營運帶來衝擊,各國對中國資安設備與科技發展疑慮上升,也增添未來美中貿易協商難度。

此外,美國商務部今年5月起開始調查進口汽車對國家安全的影響,預計明年2月提出調查結果,在美跨國企業表示,對加徵汽車等相關產品進口關稅的擔憂更甚於美中貿易衝突,負面衝擊將抵銷美國減稅政策正面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