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電動車篇〉電池價格下降 電動車大爆發

2018/12/24 06:00

電動車成長進入爆發性,將帶動三元鋰電池需求。圖為興能高於11月上市前業績發表會。(興能高提供)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2019年全球股市不確定因素滿天飛,股市操作難度大增。法人表示,2019年仍看好電動車產業帶動三元鋰電池、車用電子及零組件等產業的大成長。

受全球景氣趨緩影響,2019年全球車市預估將不會有明確成長。不過新能源車將異軍突起,主導產業趨勢,包括福斯(VW)、豐田、日產、本田、福特、現代、BENZ、BMW、AUDI等全球汽車品牌皆已積極投入電動車的開發,預計2020年將有20餘款量產的電動車上市。

電動車從萌芽開始進入爆發性成長,將帶動三元鋰電池需求暴增,電動車成為下一波資通訊產業成長驅動力。電動車、三元鋰電池、車用電子及零組件,也將取代市場飽和不成長的智慧型手機產業。

宏遠投顧認為,投資在電動車、三元鋰電池、車用電子及零組件的公司,未來業績成長性必然會優於不成長的智慧型手機產業,因成長性高將使得本益比也會被提高。

鋰礦開出 電動車價壓低

國泰證期顧問處也認為,歐美各國未來汽油車逐漸縮減,改由電動車取代,且鋰礦大幅開出,價格下跌,有利電動車電池價格下降,售價壓低,增加普及度,電動車長期成長趨勢明顯。

法人指出,台灣產業界積極在尋找三元鋰電池的相關投資標的,包含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隔離膜、電解液、三元鋰電池芯的生產商。

如中國的寧德時代、台灣的興能高(6558)、康普(4739)、美琪瑪(4721)、中碳(1723)、能元科技等公司,都是市場關注標的。其中國際中橡(2104)轉投資57%的能元科技,則是台灣投資界看好的三元鋰電池芯廠。

由於三元鋰電池嚴重短缺、充電時間過長、充電樁基礎設施不足、中日歐車廠在電動車技術落後Tesla,未來10年油電混合車將成為車廠進化到電動車的過渡期。

Tesla概念股 股價未來可期

法人指出,這也使得汽油高壓幫浦等零組件跨入油電混合車的智伸科(4551)股價從10月的67元,一度反彈至最高的117.5元,表現強勢。與智伸科相比,江興鍛(4528)及江申(1525)算是目前台股中最便宜的Tesla概念股,隨著Tesla電動車出貨增加,未來股價表現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