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市場展望〉景氣成長只是放緩 並不是衰退

2018/12/10 06:00

全球經濟長期呈現穩定成長

■ 郭智偉

全球股市在上週走勢戲劇化,上週一反應上上週末(12月1日)「川習會」達成貿易戰暫時休兵的協議,全球股市大漲,但慶祝行情僅1天,美股上週二的大跌,引發全球股市再度重挫。美股這次大跌主要是反應美國公債殖利率倒掛,可能隱含全球景氣放緩的擔憂。

公債殖利率倒掛 全球景氣恐驅緩

深入細究,今年來市場已經經歷過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明年景氣趨緩、美中貿易戰的利空測試。最後一個利空測試,就是投資人一直擔心的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與二年期公債殖利率倒掛,當出現短天期利率高過長天期利率時,其意涵代表當前利率水準太高,恐會壓抑投資與消費,損及經濟成長動能。

但是,目前十年與二年期尚未倒掛,還有0.1個百分點的正價差,只是五年期與三年期的國債殖利率已倒掛,雖然這個指標與景氣關聯度較低,但是市場反應依然很大,主要是投資人將此現象視為警訊,擔心十年與二年期利差接著也可能會走向反轉。

按聯邦期貨隱含利率走勢來看,在11月下旬聯準會態度轉鴿之後,目前市場的預期是12月升息1次,2019年升息預期從原先的3次至4次,降至1至2次,也就是說明年是緩升息態勢,按照國債殖利率正常走勢判斷,短期內還不至於出現十年與二年殖利率倒掛。

再從經濟發展脈絡來看,全球經濟長期呈現穩定成長,全球GDP增速從2010年至2018年期間的3.8%,轉變為2018年至2023年的3.6%,雖然2019年經濟與企業獲利成長放緩,但只是長線景氣大循環裡的小循環波動。

經濟趨緩非衰退 美股處修正格局

檢視全球景氣最重要的市場 - 美國,目前勞動市場依舊緊俏、薪資穩定增長、消費力道強勁、通膨溫和、資金面仍偏寬鬆。另外,觀察美股歷史表現,從未在處於升息階段即步入空頭,目前經濟趨緩逐漸成為市場共識,但仍處於成長階段,並非衰退,因此研判目前股市仍處於修正格局,而非空頭。

未來要留意的變數與風險方面,一項重要觀察指標是明年第一季美國的通膨數據,由於今年第一季的基期較低,且美國就業強勁帶動薪資成長,再加上提高中國進口貨物關稅可能推升終端商品漲價,都造成通膨上升壓力。倘若數據升幅超過聯準會可接受範圍,聯準會須以升息手段壓抑通膨,將會牽動全球資金移動,造成股市再度波動加大。而美中貿易戰已經是一個長期議題,休兵3個月內,仍會有雜音出現,雙方關係發展的關鍵在於中國有是否兌現對美國的承諾。

雲端需求仍強勁 不受貿易戰影響

預期未來全球經濟分化持續,美國股市與匯率仍將持續強勢,仍是長期較值得投資的市場,而跌深的亞洲股市,應有反彈的契機。持續看好AI、5G、雲端等具有產業結構改變的類股,尤其是雲端產業基本面不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且企業對於雲端業務的需求仍維持強勁。而金融科技(電子支付、理財機器人)、智慧醫療也是長線發展重要趨勢,將帶來新商機,且主要受惠於全球人口老化的剛性需求、以及消費者習慣的改變,較不受景氣波動影響。

(作者為統一全球新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