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 期貨這樣投資

2018/12/03 06:00

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建議,你要買之前,一定要先想好怎麼賣。(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魏錫賓/專訪

看慣瞬息之間的輸贏易位,以及更甚刀光劍影的市場殺戮,兼任期貨公會理事長的凱基期貨董事長糜以雍近觀廿年的金融遊戲後,更有平常心的從容,朋友經常會問他如何觀察行情,他說,「我只有一個建議,你要買之前,一定要先想好怎麼賣」。

由零開始成長 台灣期貨辛苦歷史

糜以雍畢業於台大電機系,卻未成為電子新貴,而是進入當時一片洪荒的期貨業,「理由很簡單,期貨是新的業務,大家立足點相同」。他在82年2月1日加入中信證券籌備期貨業務時,國外期貨法還未通過,於是從培養人才開始,引進美國期貨從業人員考試的測驗,也組團到芝加哥考察,由美國期貨商協助開課,他還曾擔任即席翻譯。

「早年真的很辛苦」,糜以雍說,期貨業剛開始是從事國外期貨,很難拓展業務,沒有期貨商賺錢。曾有一年,中信期貨因員工被安排轉去籌備票券公司,休業1年,卻成為全體期貨商唯一獲利的公司,因為不必支付房租、員工薪水,但有資本孳息收入。

對未來有信心 成交量可望破紀錄

糜以雍擔任過中信證券研究部、自營部及期貨自營、商品開發等部門主管,多年經驗及紮實的專業,使他對市場有深刻看法,對期貨業未來發展深具信心。他認為,「市場發展需要時間,制度面的完善、從業人員的專業素質、客戶對市場的了解、熟悉等,都要慢慢改進,成交量不可能突然跳升,但國內期貨交易量一直穩定成長。今年以來,雖有選擇權加收保證金等不利因素;不過,可能是國內期貨成交量可望突破3億口的第1年」。

期貨市場參與者有避險者與投機者。「在正常經濟活動中,有油價、糧價、天氣、股價波動等風險」,糜以雍指出,「從零和遊戲的特色看來,期貨很像賭博,但不同的是,主管機關在核准期貨契約時,一定會先檢視契約是否對應到正常經濟活動中的某種風險,以及契約與交易機制能否使風險移轉出去。移出的風險誰承擔?期貨市場投機者願承擔風險,因為期待更大獲利;投機者能擴大流動性」。

槓桿倍數特高 零和遊戲搬動資產

期貨很投機?糜以雍指出,「基本上沒有錯」,期貨保證金3%、5%,槓桿很大,行情稍為波動,可能就是50%的損益,賺的多且快,但行情看錯,損失也大。他提醒,每種金融工具功能不同,就像鐵鎚用來釘釘子、剪紙要用剪刀,瞭解工具的特色、優缺點、盈虧可能性等,才能悠遊自在的投資。

經常有短期致富的故事,有沒有想過一夜致富?糜以雍說,「這個行業看久了,就會放棄這個念頭」。他指出,期貨跟其他金融工具不一樣,房地產、股票市場上揚時,持有人都賺錢,只有賺多賺少的差別;跌的時候,大家一起賠,賠多賠少而已。期貨市場沒有實質資產,是由買賣雙方合意簽訂契約的零合遊戲,行情漲,這一半賺另一半賠,行情跌,這一半賠另一半賺。

判斷行情不易 買前要清楚怎麼賣

「這個行業看賺錢、虧損的角度,跟其他行業不一樣」,糜以雍停頓了一下,輕鬆地笑了笑,接著說,「因為每天都有人發財,但他賺到的每一塊錢,都是其他交易人賠出來的」、「如果只去強調某個人發大財,其實是誤導,因為故事只講一半,另一半是在同段時間很多人都損失了一些錢,或某個人虧了一大堆」、「這些發大財或虧大錢的故事,都只是整個市場的某一面;故事是兩面、是鏡射」。

有很多人問糜以雍如何判斷行情,他說,「我只有一個建議,『要買之前,一定要想好怎麼賣』,一家公司技術領先、業績好、有願景,可能是事實,也是買進的正當理由,但要先想好合理股價、在那個價位買賣,及萬一不如預期如何出場」。

市場決定行情 理性決策也會賠錢

糜以雍表示,「過去管理自營部時,要求交易員必須先想清楚:基於什麼理由、要在那一個時點、價格或事件發生時,建立多少部位?若狀況如預期,要在那一價位、時點或事件發生時了結部位?若不符預期,要如何退場?這些都要寫下來,清楚到由他人執行也不會不同,才會批給交易額度」。

行情到底是怎麼來的?糜以雍說,「會漲,是因為想買的人比較積極;會跌,是想賣的人比較積極。想買想賣的人決策是否都是理性?顯然不是。價格的形成既然非全為理性,所以無法期待完全理性的決策過程一定會獲利」。糜以雍強調,「我真心相信這一點,不管收集了多少資料、做了多少研究、想法多麼合理,若多數人不認同,行情走勢與你的預期相反,就虧錢。想通這一點後,就不會對行情執著、不會覺得『奇怪,這行情錯了,將來一定會回來』,賺錢也不會很得意」。

自己資訊不足 定期買指數型基金

「我20年來只投資定期定額指數型基金。」,糜以雍說,「我在這一行這麼久,自覺無法掌握足夠資訊做出每次賺錢的判斷。法人資產規模大、人才多,有很多交易策略,自然人無法比照,最好就是分散,時間長了,資產就會隨經濟成長;要靠簡單操作模式持續獲利,很難」。

30歲以後每週至少去一次書局選書、買書,這個習慣持續到現在,糜以雍印象深刻的書大都「邏輯清晰、言之成理」,他也說,「我信仰民主政體,不是因為決策有效率、會帶大家邁向康莊大道,而是換政權不必流血,多數人支持對的人,選錯下次就換人。就像金融商品有人想買、有人想賣才會成交,現在的價格就是大家的選擇,所以要尊重選舉的結果、尊重價格的產生」。

糜以雍參加「燃點公民平台」、參與社會公益,他也慣於替期貨業者說明心聲,「期貨業過去是小孩,現在差不多快成年了,當年求生存,現在已能獲利,願意擔負更多社會責任,衣食已足而知榮辱,將發動同業成立基金,專款專用於市場教育,並傳遞正確訊息給大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