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及產業趨勢分析〉大盤區間震盪 電子、傳產雙主題並重

2018/11/26 06:00

節慶銷售旺季來臨,可望帶動北美市場成衣和運動鞋銷售,有助提振相關紡織族群供應鏈表現。(資料照)

■ 沈萬鈞

受到美股表現續弱、油價走跌,以及台灣地方選舉選前觀望氣氛濃厚等因素影響下,近日台股表現受到壓抑,截至23日收盤止,指數收在9,667.3點,未能守住9,700點關卡,統計加權指數11月以來下跌1.38%。在外資動向方面,有別於10月份外資大舉賣超台股,11月以來截至22日,外資合計買超台股近79億元,外資期貨淨多單也回升至近40,000口附近水準,亦較10月份明顯回升。

觀望氣氛濃厚 台股表現受到壓抑

從景氣狀況來看,在國際因素影響下,企業對於台灣景氣看法較為保守,台灣電子出口出現放緩,9月份景氣對策信號由綠燈轉成黃藍燈。10月份製造業和服務業PMI指數雙雙滑落,企業端面臨庫存攀升、訂單趨緩狀況,然同時在美國今年升息次數大致底定後,加上整體市場不確定性逐漸提高,貶值速度為近月最快,因此短期欲看到強勢台幣較不容易,此現象有助緩解出口表現之壓力。不過整體而言,後續景氣表現仍需視美國和中國是否就貿易議題取得正面進展、外部需求狀況是否改善等等。

展望後市,現階段台股處在多空消息交錯的環境下。短期而言,在美國期中選舉塵埃落定、月底G20會議前空窗期給予市場喘息空間,加上美中貿易爭端影響台商營運布局,部分台商回台投資、外資籌碼相較10月分大幅賣超已有回流,以及台灣地方選舉落幕也降低市場不確定性,都有助為台股提供下檔支撐,不過在日前蘋果在手機銷售不如預期、下修出貨展望致使相關供應鏈股承壓、美中貿易爭端不確定性持續、美國半導體庫存升高、原油價格修正等利空因素牽動下,料台股仍將維持區間震盪、類股各自表現的格局,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投資難度也更高,建議不妨以台股基金來介入,透過專業經理人的挑選降低選股過程中的不確定性。在產業配置方面,建議以電子、傳產雙主題並重。電子方面可留意中長期成長趨勢較佳的5G和資料處理、人工智慧等類股;傳產部分,則可留意逢傳統旺季之紡織類股,以及供需狀況改善之水泥、鋼鐵類股。

維持區間震盪 類股各自表現格局

在5G和資料處理題材方面,Intel伺服器平台Purley滲透率於2018年下半年攀升,雖然近期Intel CPU缺貨恐影響拉貨力道,加以美中貿易爭端未解之下,影響資料中心建置,導致族群評價下修,不過2018-2020年開始為5G平台佈建基礎建設,將有助於伺服器、交換器、IC需求長線增溫,若再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5G的發展有助大幅提升資訊傳輸速度,產業結構也將因此新技術的利用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有助推動物聯網應用,包括自動駕駛、VR/AR、工廠自動化等等領域,可望有新的突破;在人工智慧方面,其在產業和生活領域之應用已蔚為趨勢,包括高科技、通訊、金融服務、醫療、交通等等面向,而相關裝置逐漸興起,也帶動相關ASIC需求,未來成長趨勢仍值得留意。

節慶銷售旺季 紡織族群蓄勢待發

傳產部分,紡織族群歷經兩年的庫存調整,加上時序上逢節慶銷售旺季,可望帶動北美市場年底成衣和運動鞋銷售,有助進一步提振相關供應鏈表現,後續仍可留意。此外,水泥和鋼鐵類股因供需狀況改善、利差仍持穩向上,加上同樣逢傳統旺季,因此表現亦可多關注。除此之外,政策作多股及內需消費等利基型傳產,在指數修正時,亦可擇優布局。

(作者為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