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客服篇〉對話機器人 虛擬客服已讀必回

2018/11/26 06:00

優拓資訊共同創辦人,也是台大電機系教授黃鐘揚指出,未來將是一個人跟機器人溝通的新時代,不會再有已讀不回的事情發生。(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機器人不但走出工廠進入家庭幫忙掃地,現在更能扮演智慧虛擬客服人員,只不過它並不是真的有人體形象,而是手機裡的服務型聊天機器人,不過它聽得懂你的問題,而且不會已讀不回,甚至知道你要問什麼,給予合適的回答。

臉書上有些「語錄型機器人」,只用2百多個句子,就能隨時回答任何問題。擁有國際級自然語意理解(NLU)技術的優拓資訊創辦人黃鐘揚表示,聊天機器人其實問世已經好幾年,只是過去是靠關鍵字、句型比對來達成,現在則拜人工智慧(AI)、深度學習技術之賜,可更瞭解人類的語言,就好像一句句子裡面如果有字顛倒或錯誤,其實人類還是可以直覺的辨識語意。

黃鐘揚說,現在的對話機器人不會期待使用者把它當成真人,它設定成只會回答信用卡掉了怎麼辦?首刷禮何時到之類的制式簡單問題,因為9成以上的客服問題就是這類問題,透過聊天機器人就可以24小時不疲倦、也不會已讀不回、更不會佔線塞車,就能回答這些問題。

可線上申請對話機器人

不過現在大家都認為,設計聊天機器人需要專業技術,但這樣的想法很快就會改觀。黃鐘揚說,估計最快明年優拓資訊就會推出對話機器人快速生成平台,民眾只要免費申請一個帳號,登入後透過平台上簡單易懂的工具,就可以很快的做出一個對話機器人,就像小學生用WORD、PPT一樣簡單容易上手,希望透過群眾力量,讓對話機器人生態系可以快速蓬勃發展,讓通訊軟體不只可以聊天,還能當你的秘書、幫你回答簡單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