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製造篇〉機器人手臂 取代3K危險工作

2018/11/26 06:00

國瑞汽車觀音廠以機器手臂進行車身工程。 (記者楊雅民翻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智能製造時代來臨,機器人、機器手臂已廣泛運用在汽車製造、電子電機、化學等3K行業(辛苦、污穢、危險的工作),不僅可提高生產精準度和效率,也取代了傳統人力不願做的3K工作,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就曾喊出,「要創造百萬機器生產大軍」。

從鈑金至新車出廠 只花17小時

踏進生產Toyota Altis的國瑞汽車中壢廠,生產線共架設了100多台機器手臂,從汽車的鈑金、車體焊接成形、噴漆塗裝、組裝、照相機檢查等都由機器手臂代勞,僅部份機器手臂不容易伸進去的地方,才由人工輔助。

國瑞汽車表示,汽車製造很多環節要十分精準,人工焊接精準度反而不如機器手臂,目前國瑞中壢廠和觀音廠自動化比率都高達70%,從鈑金至新車開出廠,大約花17小時。

汽車齒輪及軸類傳動系統大廠和大,在嘉義大埔美園區也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汽車傳動軸製造廠,廠內架設14條智能化生產線,並利用一個個的感測器,把廠內生產線所有代替人工的機器手臂都串聯起來,讓機器與機器能對話,提高生產準確度。

和大利用機器手臂 節省8成人力

機器手臂會自動量測傳動軸尺寸,並透過感測器自動判斷,那一台機器有空,就把傳動軸放在那一台,那一台做完,就送到下一個製程,平均每85秒生產1支傳動軸,節省高達8成的人力,「人工生產易疲勞出錯, 機器手臂反而精準。」

由於機器手臂目前製造技術已靈巧到連打乒乓球都沒問題,台灣半導體大廠不僅仰賴機器手臂完成精密產品,同時導入MR(Mobile Robot)移動式工業用機器人,應用在晶片盒搬運、廠區巡檢、成品/半成品的品質檢驗等,大幅減少人員勞動及疏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