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服務篇〉咖啡機器人 煮杯咖啡僅需30秒

2018/11/26 06:00

全家便利商店科技概念店率先在門市導入機器手臂替代人工煮咖啡,機器手臂煮1杯咖啡的時間約30秒。(全家提供)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缺工、高人力成本時代來臨,無人咖啡店、無人餐廳非夢事。不論台灣、美國或中國,餐飲業正積極測試無人化服務,以機器手臂、機器人為顧客煮咖啡、上菜。

在美國, 3年前便有華人以每支造價約2.5萬美元(約台幣77萬元)的機器手臂,開發出無人咖啡亭,消費者以手機APP下單付款,緊接著會收到取餐通知和序號,機器手臂會把一杯杯消費者點購的咖啡煮好,平均1分鐘可煮3杯。

在台灣,全家便利商店在台北市重慶南路開設的「全家科技概念店」,也率先導入咖啡助理(機器手臂)為消費者煮咖啡,台灣1支機器手臂的市價約48萬元(不含咖啡機)。

顧客在收銀台點購咖啡並完成結帳,就可獲得1張QR Code小白單,將小白單拿到咖啡助理前,掃描QR Code後,機器手臂就會開始煮咖啡,牛奶、咖啡豆沒了,會主動音通知店員補充。

以1杯中杯拿鐵來計算,咖啡機煮1杯的時間約為46秒,機器手臂煮1杯咖啡的時間約30秒,過程中完全不需要店員的輔助,使用咖啡助理1杯可減少店員1分鐘以上的勞務。

全家表示,目前科技概念店每天由機器手臂製作的咖啡大約200杯,大多集中在早、午尖峰時段,分散人流的功能最大。

點餐到送餐 最快只要2分鐘

在兩岸人氣十足的海底撈火鍋,11月也在北京開出第1家智慧餐廳,顧客在座位上點餐後,訊號連接到後台,機器手臂馬上會從菜庫中開始配菜,透過輸送帶把顧客點的菜送到取餐口,再由機器人送餐,而不是服務生,從點餐到拿到餐點最快只要2分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