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飆、美股跌 暫緩升息風向起

2018/10/29 06:00

美股10月帶頭大跌,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慘;有分析師認為,聯準會(Fed)是元凶、應該考慮暫緩升息腳步。圖為Fed主席葉倫。(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

美股10月帶頭大跌,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慘。越來越多美國企業主管抱怨是美元狂升所造成,且預估未來情況可能會更糟;也有分析師認為,聯準會(Fed)是元凶、應該考慮暫緩升息腳步。

3M下修今年獲利預估,預計全年每股獲利落在9.9到10美元之間,低於之前預估的10.2至10.45美元之間,主因是受到美元匯率波動影響;優比速(UPS)也說,美元匯率波動將造成第4季營收減少3500萬至4500萬美元。

百威英博集團已宣布調降股息一半,第3季啤酒銷售下滑。執行長杜特拉(Felipe Dutra)表示:「過去6個月,匯率波動讓我們受到不少影響,這種形勢帶來了太多不確定性,降低股息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上週五美元指數一度漲至2個月最高的96.86,逼近今年最高點96.99,今年以來美元指數上漲約8.5%,過去1個月就漲了2%;同一時間,史坦普500指數則不斷走低,僅10月以來就下跌8.5%,道瓊工業指數下跌6%。

美國企業除面臨利率走升帶來的美元上漲壓力,還面臨油價上漲,以及關稅導致鋼鋁和其他進口材料價格上漲等衝擊,使得企業主管短期內採取更為謹慎的態度。

雅德尼研究公司創辦人雅德尼(Ed Yardeni)表示,面對美股跌不停,Fed應該暫緩升息腳步,檢視經濟的表現情況,這可能有助於股市止跌回穩。

雅德尼指出:「Fed官員一直談及要完成任務,目前美國經濟是史上最佳,如果是史上最佳,為何要升息?為何在經濟成長、通膨仍低之際,維持升息腳步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