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趨勢〉投資雲端趨勢 掌握四騎士主宰的未來

2018/10/22 06:00

蘋果、亞馬遜、臉書及谷歌等4家公司市值將突破1兆美元的超級企業,投資雲端趨勢基金,就是掌握科技「四騎士」主宰未來的關鍵策略。(法新社)

■ 徐慧芸

紐約時報暢銷書籍《The Four》(中譯:四騎士主宰的未來)書中指出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及谷歌(Google)等4家公司市值將突破1兆美元的超級企業,科技創新的進步,已經改變這世界創造價值的模式與競爭規則,在這銳不可擋的大趨勢下,投資雲端趨勢,就是掌握科技「四騎士」主宰未來的關鍵策略。

雲端經濟 有你有我

Google每天有10億次的搜尋、影音網站龍頭Youtube每天有40億次的瀏覽、Facebook每天更有超過8億次以上的更新,這些,都顯示出人們是貢獻雲端經濟的一份子。

什麼是雲端?簡單說,就是將所有資訊都放在網路上去處理,透過網路遠端的電腦處理作業,再呈現給使用者;雲端運算服務有三種,包含以硬體設備為主的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以平台為主的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以及軟體為主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舉凡是上Google查資料、上Facebook社群網站跟朋友交流、看Youtube影音,甚至是玩App遊戲等,都是雲端經濟的一環。

美國研調機構IDC統計,今年7月全球雲端服務產業市場總規模達到3,580億美元,而IaaS(硬體)、PaaS(平台)及SaaS(軟體)的市場規模,分別達到990億美元、620億美元及1,970億美元。其中以軟體為主的SaaS則佔最大宗,其比重超過5成;再者,IDC也進一步預估,自2018年至2022年的年複合成長率也分別達30%、28%及16%,顯示出雲端投資不只是大趨勢,也挹注科技股漲升動能。

雲端涵蓋範圍廣 不只是科技

AI、IoT及大數據技術皆是主流的市場趨勢,而「雲端」又扮演了趨勢整合的重要關鍵角色,雲端不僅是科技儲存與運算的重要基礎建設,包含人工智慧、無人機、生物辨識、聯網汽車、虛擬實境及自動化機器人等,都需要雲端服務作為支撐。

當中,AI技術發展更是當紅的科技趨勢,除了全球政府及頂尖企業紛紛投入AI技術發展外,更需要強大的雲端運算技術,將進一步推升市場對於雲端儲存及運算的龐大需求,因此雲端相關類股後市可望看漲。

展望後市,投資科技類基金可鎖定雲端相關趨勢,基金投資產業包含雲端運算服務、商業平台應用及智慧終端製造等,雲端趨勢基金投資範圍甚至超越科技,包含消費、金融、工業,甚至醫療,此類企業發展潛力大,商機可期。

(作者為凱基雲端趨勢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