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獨角獸泡沫 慘過美網路泡沫

2018/10/15 06:00

包括自駕卡車公司圖森未來等中國新創獨角獸企業,近年市值一路飆升,泡沫化危機顯現。(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包括瑞幸咖啡、自駕卡車公司圖森未來(TuSimple)等中國新創獨角獸企業,近年來的估值一路飆升,令人回想起2000年時美國網路科技泡沫破滅前夕;這股熱潮在中國加強掌控措施及美中貿易戰等不利因素影響下,20年前的網路泡沫恐在中國重現,一旦破裂將重創其未來幾年的新創投資。

中國黑手監管 美國大棒伺候

過去一週全球科技股慘跌,中國上市科技公司也受到震撼教育;上證綜合指數上週大跌7.6%,以

科技股為主的深圳成分股指數更重挫10.1%。

報導指出,美國川普政府近來指控中國從事科技相關的間諜行動,有違反人權之虞,美國接下來可能制裁中國科技公司,迫使他們的產品在美國市場消失,這將對部分中國獨角獸企業造成嚴重傷害。

智庫歐亞集團科技分析師崔奧洛(Paul Triolo)表示,夾在中國政府掌控壓力、美中貿易緊張及股價下跌之間,阿里巴巴、騰訊等中國網路巨擘已不再是科技成長支柱,它們甚至會突然發現處境艱難,且問題只會更加惡化。

中獨角獸吸金 速度超過美國

目前中國新創企業還沉迷在欣欣向榮的景氣。中國109家科技獨角獸的總估值達5570億美元,遠高於美國127家新創企業的4780億美元,中國新創獨角獸成長速度遠快於美國同業。

矽谷最大創投公司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新成立的一檔規模80億美元基金,最高6成將投入中國;另根據道瓊VentureSource數據,今年以來中國新創公司獲得創投資金達710億美元,首度超越美國的700億美元。

但中國科技新創公司熱絡景氣,正面臨來自政府升高壓力。中國當局越來越擔心民間科技公司影響力,許多科技大廠猛花錢搞行銷戰,卻從不思考何時才能回本;過去像騰訊、阿里巴巴等網路巨擘一直被視為中國的驕傲,但如今中國已加強對這些巨擘掌控,包括封殺他們不喜歡的產品,以避免這些網路巨擘「失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