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Uber和Lyft也投入 電動滑板車橫行都市叢林

2018/10/15 06:00

隨著電動滑板車的使用率上升,騎士發生交通事故受傷甚至死亡的案件也持續上升,可能迫使電動滑板車營運商放緩擴張腳步,以提升產品安全,否則將危及這個價值數十億美元市場的快速成長。(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Bird和Lime比較

擔任記者的佛雷克斯(Peter Flax)每天騎腳踏車通勤,有一天他如往常般騎腳踏車上班時,在洛杉磯的瑪麗安德爾灣路上的一個轉角,被騎Bird電動滑板車的騎士撞到把手。由於這名騎士的身體直直地站在電動滑板車上,與佛雷克斯相撞之後,頭就朝前摔到柏油路上。

剛開始,佛雷克斯對這名沒帶頭盔的電動滑板車騎士很生氣,儘管他的時速只有10英里(16公里)左右,卻在一個死角擋住他的路。然後,佛雷克斯看到這名電動滑板車騎士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額頭上有個傷口。佛雷克斯表示:「這實在很恐怖,看到那個年輕人躺在人行道上,幾乎沒有反應,頭上有明顯的傷口,真是嚇人。」

電動滑板車安全性堪慮

一個正好騎腳踏車經過的醫生,先為這名電動滑板車騎士簡單處理傷口,不久後一輛救護車趕到把他載往醫院,佛雷克斯則毫髮未傷,他不知道這名電動滑板車騎士後來怎麼了,但這起意外讓他嚇一大跳,開始思索這種日益受到歡迎的電動滑板車的安全性。

總部位於加州聖塔莫尼卡的Bird公司和其位於舊金山的對手Lime,自1年前成立後,已在全球多國逾100個城市擺放了數千輛電動滑板車,用戶只要透過1款智慧手機應用程式,就能用幾美元租1輛。如今,汽車共乘業者優步(Uber)和Lyft也投入這個市場。

但隨著電動滑板車的使用率上升,類似佛雷克斯的意外也變得更常見。今年9月,兩Lime電動滑板車的騎士分別在達拉斯和華盛頓特區的交通事故中死亡,有1人因撞到汽車而傷重不治,調查人員並未發現電動滑板車有任何故障問題。

受傷或死亡人數增加,可能迫使電動滑板車營運商放緩擴張腳步,以提升產品安全,因為這將危及這個價值數十億美元市場的快速成長。

騎士投訴機械故障受傷

Bird、Lime及交通安全促進人士均認為,汽車是電動滑板車騎士的最大風險。但人身傷害律師表示,他們接到很多電動滑板車騎士投訴,因為機械故障而受傷。

聖塔莫尼卡律師事務所McGee, Lerer & Associates律師勒爾(Catherine Lerer)表示:「我們每天都接到騎電動滑板車受傷的投訴電話。多數投訴者說,這些電動滑板車並未適當維護或檢查。」

醫院急診室也通報,因為騎電動滑板車而發生意外,導致頭部受傷就醫的案件增加,部分是因為電動滑板車比幾個月前更處處可見,目前已有數百萬客戶下載Bird和Lime的應用程式。

勒爾批評,Bird和Lime在確保客戶安全上做得不夠多,卻竭盡心力制定用戶協議,好保護自己在用戶受傷時免於法律訴訟。她說:「這些業者把賺錢擺在使用人安全之上,在用戶能租到電動滑板車之前,要他們簽署嚴苛的合約。」

Bird和Lime提供的大部分電動滑板車,是由製造商設計供個人購買和使用的,而非為了新創公司擴張營運之用。

業者制定嚴苛免責合約

電動滑板車的線路寬鬆,使他們容易遭受破壞,而且未必能承受大量密集的使用,並在無樁式營運模式下,不能承受風吹日曬雨淋的天氣。例如Bird在所採用的Segway-Ninebot Kickscooter ES操作手冊上就建議用戶,不要把它放在室外太久的時間,暴露在陽光和極端溫度下,將使它的塑膠零件加速老化,並降低電池壽命。

因此,Bird和Lime等新創公司開始設法改善電動滑板車的品質,使得電動滑板車市場陷入「搶車大戰」,因為製造商原本就不多。

Bird已開始推出新型的電動滑板車Bird Zero,該公司表示這是第一個量身訂做、共享模式使用的車款。Bird Zero擁有厚重和更寬的踏板,較低的重心,行駛時會更穩定,碰到道路上的坑洞時較不會摔車。其電池續航力也較久,意味了業者無須一直收車回廠充電。

量身訂做共享模式車款

但Bird並未透露在街上已擺放多少台新款Bird Zero,在近期內可能得依賴現有的電動滑板車。

Lime正與美國許多州的機動車輛局就修改駕訓課程進行協商,包括須當心路上的電動滑板車騎士。Bird和Lime已將電動滑板車的最高速限設定在15英里,Bird甚至要求旗下收車回廠充電的業者,須在晚上9點前把車全部收回,避免有人在夜間騎乘而發生意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