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趨勢〉 市場多空不明 佈局多重資產基金

2018/10/08 06:00

美中貿易戰恐延續多時,建議投資人可佈局多重資產基金。(法新社)

■簡瓊媛

美國經濟成長強勁雖有助於帶領全球經濟持穩,不過今年來在美國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下,市場不確定性升高,成熟和新興市場表現存在分歧,全球金融市場波動明顯加劇,而目前美中貿易戰仍持續僵持,恐延續多時,在此之下,預期金融市場波動大可能將成常態,投資難度變高,建議投資人可佈局多重資產基金。

根據Bloomberg統計資料來看,在不同時機下,不同資產有不同的表現,2016年表現最好為全球高收益債券,2017年新興股市表現最好,然今年以來新興股市走勢疲弱,表現最好為美國股市,顯示市場變化大,而面對輪動且震盪的全球市場,如何控制波動降低投資風險成為長期穩定財富之首要。

不同市場不同資產 掌握輪漲契機

全球多頭市場已經走了好多年,美國聯準會(Fed)也升息多次,目前景氣階段走到擴張後期,加上貿易戰因素,市場將仍動盪,在這樣的投資環境下,追求資本利得機會恐不易,而多重資產配置最大優勢就是可以分散單一資產或單一區域的投資風險,掌握不同市場、不同資產輪漲的契機,達到攻守兼備的投資效益,很適合目前波動的市場、多空不明的市場。

多重資產配置網羅了股票、高收益債、投資等級債、公債、特別股、可轉債、另類資產等,使投資更具效率,可提升投資組合的抗震力,並兼顧多元收益來源,而這樣跨資產的投資組合長期來看,報酬率雖低於股票,不過高於債券,波動率則較股票和債券低,表現相對穩健。

多重資產配置波動 比股債更穩健

尤其在現階段佈局上,更適合透過配置各類收益型資產,以獲取穩定且持續的收益,例如高收益債受惠於景氣成長、企業獲利增加,而具上漲動能,且有高殖利率優勢,又如REITs,具有定期分配收益特性,可在股市震盪下提供相對的風險趨避防禦性,另如特別股也具有穩定配息、配息較一般股票高的特點,還有如在美國掛牌上市的商業發展公司(BDC),是種提供中小企業創業融資的多元金融服務產業,這種另類投資標的與REIT雷同,每年配發至少90%收益給投資人,年化收益率可達7.5%-10%,具有高股利的特色,且因其借貸利率是浮動,在升息環境下,可望受惠而具上漲潛力。

多重資產配置強調先控制波動,再追求報酬,藉由分散投資股票、債券和另類資產,可有效降低波動風險,建議投資人可透過此類產品來參與市場投資。(作者為華南永昌投信債券基管部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