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變數太多 人民幣匯率最難預測

2018/10/08 06:00

中國人行絕對具有操縱匯率的能力,讓人民幣匯率存在高度不確定性。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所有外幣中人民幣是最難預測」,行庫交易室主管直言,許多國家貨幣貶值、升值,通常都有軌跡可循,或從經濟面做分析、預測,唯獨人民幣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因為中國人行絕對具有操縱匯率的能力,要升、要貶可能在一瞬間,加上美國總統川普的行為很難預測,「人民幣變數太多」。

進場攤平 搶進人民幣商品求翻身

今年以來因為美中貿易大戰升溫,加上中國影子銀行、地方債務等金融風險攀高,人民幣從今年3月以來已經連續7個月走貶,貶幅9.6%,眼看就要向7叩關,中國人行透過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宣布重啟逆週期因子,也就是採用人為干預手段,這才讓人民幣守住,沒有貶破7,但人行能守多久?

美國外資機構包括小摩以及美林都預測,美中互課關稅走到最後一步,美國若對中國全部商品新增關稅,人民幣貶破7字頭是早晚的事。

一位行庫主管分析,人民幣這波貶值趨勢受幾個因素影響,第一是中國本身經濟的問題,中國的經濟成長率正在放緩;第二是中國央行採行低利率,降低廠商經營成本;第三是美中貿易大戰,中國透過人民幣貶值對抗美國額外新增的關稅,「在這三大因素沒有消失前,人民幣沒有回升的理由」。

利空不斷 人民幣匯率短期難回升

另一位行庫主管則說,她自己心裡有一個區間,人民幣就在6-7之間,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30-32元間,儘管人民幣目前看來是偏低,要說中國那麼大經濟體,也不會一下就倒,但投資講究時間點,要抱長或短線操作。她認為短期之內,以中國經濟情況以及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人民幣回升並不容易,若長線佈局,倒是可以考慮。

根據一家大型行庫內部分析,由於美國聯準會9月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並調高對今明兩年經濟成長預期,且將維持今年底及明、後年將進一步升息時程不變,市場預期美元短線仍受利差擴大影響將維持偏多走勢。

另包含歐元區、英國及日本等主要經濟體有機會自明年展開貨幣政策正常化路徑,11月美國期中選舉後政經情勢、美中貿易摩擦及美國總統川普政策之不確定性,將牽動後續國際美元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