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人民幣匯率跌跌不休 保單卻瘋狂大賣

2018/10/08 06:00

人民幣保單今年前7月新契約保費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7月人民幣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FYP)累計達58.74億元人民幣(約台幣271.3億元),較去年同期攀升近9倍、達889%。不過人民幣匯率近期跌跌不休,搶進人民幣保單的民眾,恐怕已經感受到人民幣貶值的壓力!

金管會保險局統計,今年前7月「外幣保單(美元、人民幣、澳幣)」保費收入共新台幣4,02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908.74億元,年成長38%;「投資型」外幣保單保費收入前三大公司分別是國泰、法國巴黎及南山人壽;前三大「傳統型」外幣保單公司是南山、中壽及富邦人壽。

去年賣得少 今年成長幅度驚人

不過,根據金管會資料,前7月「成長最多」就是人民幣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從去年同期的5.94億人民幣(約台幣27.3億元),大幅成長到今年的58.74億人民幣(約台幣271.3億元),足足成長了889%。

壽險業者分析,今年大幅成長,主要與去年人民幣保單賣得比較少、基期較低有關,不過絕大部分是投資型的人民幣保單,傳統型還是很少。其中,投資型人民幣保單賣最好的前三大公司,包括台灣人壽、南山人壽及中國人壽,都是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標的以投資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為主。

買氣仍不減 短期銷售不受影響

人民幣近幾個月跌跌不休,4月已從6.24至貶破6.9大關,為何人民幣保單買氣還是不減?

壽險公司商品部主管解釋,人民幣近幾個月才開始跌,今年初並沒有出現大幅波動,且投資型人民幣保單是連結目標到期商品,屬於封閉型基金,都是短期銷售、3個星期左右就要完成,募集成立之後,就會視市場狀況投入進行債券配置。

讓人記憶猶新的是,前一波人民幣急跌落在2015年,當時兌美元從6.2跌至6.96,造成購買TRF商品的投資人損失慘重;最近幾個月搶進人民幣商品的民眾,恐怕也已經感受到人民幣貶值的壓力。

今年人民幣投資型保單賣最好的是台灣人壽及南山人壽,台灣人壽不願針對近期人民幣貶、銷售還開出長紅多做評論,僅表示整體投資型保單市場還是美元保單為主。南山人壽則回應,今年業者推出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型保單,也提供人民幣收付的選擇,保費才會較去年成長。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前7月投資型商品新契約保費(新台幣加外幣)共3,110億元,人民幣投資型保單雖較去年成長,但占比並不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