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缺貨概念股的煙火秀

2018/10/08 06:00

部分外資券商提出的國巨目標價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上週五台股加權指數下殺超過200點,缺貨概念股領跌重挫,今年以來的股價榮景,有如南柯一夢。若不計權息,國巨大約跌回1月4日的價位。外資、券商及投資人再合演了一場看來似乎燦爛,但設計其實普通的煙火秀。

2018年7月3日國巨盤中衝上1,310元史上最高價,前一日的1,230元還是收盤最高價。不過,至今不到百日,股價已跌至403元,還原權息後,也只有500元左右,每股下跌超過800元。國巨9月營收月減3.3%,並傳出公司對未來展望有保守謹慎的態度,現在才稍有官方的負面訊息傳出,只是股價早已先大幅下滑。

法人調高目標價 持股持續出脫

今年以來,真假外資賣超國巨43,000多張,投信賣超近15,000張,大約就在去年底國巨漲破300元後,法人就找機會陸續出脫,不管目標價調得多高,幾乎是一路不回頭的減持。即使是在今年6、7月份,外資券商報告幾乎一致看好上漲至1,500元以上之際,也沒有例外。「不要看他說了什麼,要看他做了什麼」,依然是觀察法人動向的最適註解。

與去年比較,被動元件廠業績依然扶搖直上,幾個月前,券商出具報告時,甚至以「不要停止相信」、「產業盛況空前」形容,其他缺貨概念股也有不錯的營收,單純從數字看,存在股價與業績不一致的情況。不過,這是股市中普遍存在的現象,尤其是類景氣循環股,一旦需求突然爆發,產品及股價暴起暴落的情況,幾乎就是常態。

2018年我們看到缺貨概念股價像起高樓,然後搭著電梯往下走,會停在幾樓呢?經常修正的券商目標價,恐怕不是最佳的參考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