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趨勢〉投資中股ETF 抓緊國際資金配置趨勢

2018/10/01 06:00

境內投資中國基金規模變化

■陳彥霓

ETF(指數股票型基金)這幾年全球盛行,具有分散風險、透明化、成本低的優勢,受到投資人青睞,國內的ETF市場也快速地發展中。以投資中國股市為例,根據TEJ資料統計,今年以來中國股市低迷,股票型基金的規模呈現負成長,但是中國股票ETF(含槓反)卻呈現正成長,漲幅逾1成,被動式操作基金的趨勢未來值得觀察。

MSCI中國指數 精準反映中國現況

目前國內發行之中股ETF主要可以分為兩類︰單純追蹤A股之指數,如上証180、深圳100、深圳中小、A50等;另一是除了A股之外,成分股也涵蓋於海外掛牌的中國企業,如MSCI中國指數。這兩類ETF在產業配置上最大的差異就是資訊科技產業的比例,單純追蹤A股的中股指數目前仍然偏重金融股,然而具代表性的中國電商巨擘目前皆於海外交易所掛牌,在岸的指數目前尚無法完整呈現中國網路科技的巨大成長動能,如果以成分股來觀察,MSCI中國指數更能反映當前的中國經濟實況。

此外,國際資金在投資新興市場股市時,主要配置的參考為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國目前為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最大的配置區域,若MSCI明年度將A股大型股納入因數提升至20%,到2019年8月的A股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模擬權重將增加至2.8%,若進一步將A股中型股納入指數體系,則到2020年A股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將進一步提升至3.4%。除了A股之外,目前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中國市場配置,主要仍為於海外掛牌之中國企業如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等,欲參與中國完整的經濟發展及A股納入MSCI指數體系的進程,可以利用追蹤該指標的ETF,一次性完整掌握中國的投資配置。

貿易戰若未再惡化 中股可望有反彈力道

雖然今年中以來,中國股市受美中貿易摩擦紛擾影響而下跌修正,但中國仍為世界前三大市值的資本市場,加上今年A股大幅下修之後享有估值優勢,全球前兩大指數編制公司爭相考慮將A股佔指數權重提高,增加中國市場在全球投資的重要性,從資金面來看,外資持續透過深、滬港通進入中國股市,且中國官方持續釋出利多政策維穩股市,若美中貿易摩擦未再惡化,中國股市或可迎來反彈力道。

(作者為台新MSCI中國ETF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