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區塊鍊成就業藍海 求職者趨之若鶩

2018/09/24 06:00

主要加密貨幣走勢

編譯盧永山/特譯

區塊鍊是支撐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關鍵技術,即使今年以來加密貨幣價格大跌,與區塊鍊和加密貨幣相關的工作,越來越受到亞洲許多來自傳統部門求職者的青睞。

具程式語言能力 最受企業追捧

企業開出的職缺就是一大指標。國際專業徵才顧問公司華德士(Robert Walters)表示,2017年以來亞洲地區與區塊鍊或加密貨幣有關的職缺就增加50%,具備編寫Python程式語言能力的人,最受企業主追捧。

從社群網站領英(Linkedln)搜尋有關區塊鍊的職缺,結果發現開出職缺者包括IBM等大型企業和加密貨幣交易平台Binance等新企業。而根據求職網站Indeed主要亞洲市場(澳洲、印度、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資料,求職者對區塊鍊也展現強大的興趣。

然而,由於區塊鍊和加密貨幣產業發展仍處在起步階段,許多進入這個領域的人都來自其他產業。新加坡加密貨幣錢包和卡片新創公司TenX共同創辦人赫斯普(Julian Hosp)表示:「我們很少從加密貨幣產業內部雇用員工,因為這個產業的多數從業人員都缺乏經驗。」

華德士位於香港的金融服務部門主管穆拉利(John Mullally)表示,即使有很多熱衷區塊鍊的人想加入這個產業,真正擁有必要開發技術的人卻很少。

加密貨幣若上漲 更多人應徵工作

隨著加密貨幣價格起起落落,對區塊鍊和加密貨幣相關公司徵才活動感興趣的程度也跟著起伏。赫斯普表示:「如果加密貨幣價格上漲,投資人有賺到錢,我們就會看到很多人應徵;如果加密貨幣價格下跌,就像今年以來所看到的,應徵的人因此變少了。」

Indeed的數據顯示,在去年下半年加密貨幣價格大漲之際,亞洲求職者對比特幣相關工作的興趣攀至高峰,在去年12月加密貨幣價格從歷史高點回跌後,對比特幣相關工作的興趣也跟著下降,但亞洲求職者對區塊鍊相關工作的興趣一直維持在高檔。

自營交易公司DRW的加密貨幣部門Cumberland亞洲市業開發主管Justin Chow表示,在過去3到6個月,越來越多傳統金融專業人士對於轉換跑道至加密貨幣產業更感興趣。Cumberland的大部分員工都具有交易或資本市場背景,該公司表示,其在加密貨幣部門的徵才方式與其他資產類別的徵才方式相同。

不僅是專業人士 行銷公關也加入

Chow表示,去年12月比特幣價格漲至歷史最高,但對加密貨幣相關工作的興趣現在才開始攀升,之所以出現落後效應(lag effect),可能是因為金融專業人士不希望僅因為去年的價格飆漲,就立刻放棄自己的整個職業生涯。

Chow表示,與加密貨幣領域其他新創公司相比,Cumberland的情況更為特殊,因其與現有的金融公司(指DRW)關係密切。對資本市場的專業人士而言,資產價格的下跌並不是大問題,並未阻撓那些有意進入這個領域的人的興趣。

中國也出現類似的落後效應。中國政府去年年初禁止首次代幣發行(ICO)和加密貨幣交易所,但中國對區塊鍊技術仍感到強烈興趣。

整體而言,隨著新創企業的發展和成熟,目前進入區塊鍊和加密貨幣領域者來自更廣泛的專業背景。除了來自技術獲金融背景的專業人士,許多具有市場行銷、公關和營運背景的人,也加入這個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