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商業鐵路開放競爭 歐洲火車便宜坐

2018/09/17 06:00

2016年歐盟各國搭乘火車人數和成長幅度

編譯盧永山/特譯

由於歐盟已下令各會員國在2020年前讓所有商業鐵路服務開放競爭,包括Italo在內的許多業者紛紛推出廉價的高速列車服務,讓老牌的鐵路公司面臨極大壓力。(法新社)

隨著越來越多民眾選擇搭乘瑞安航空(Ryanair)、易捷航空(EasyJet)等廉價航空,歐洲老牌航空業者已面臨前所未見的壓力,被迫削減票價,維持行李、啤酒等服務的收費,有些老牌航空公司撐不下去,只能宣告破產。由於歐盟已下令各會員國在2020年前讓所有商業鐵路服務開放競爭,國營的法國鐵路公司(SNCF)、德國鐵路公司(Deutsche Bahn)等歐洲老牌鐵路公司,也將面臨類似的命運。

票價低廉 將挑戰歐洲之星

管理英法海底隧道的歐洲隧道公司(Getlink)執行長顧農(Jacques Gounon)表示:「低票價將吸引數百萬新乘客搭乘列車。」Getlink已在英法海底隧道經營汽車裝運列車(指用來運送汽車或其他機動車輛的穿梭列車)服務,目前考慮提供廉價的高速列車服務,將挑戰歐洲之星(Eurostar International)的地位。

歐洲之星是目前唯一提供橫跨英法海底隧道高速列車服務的公司,乘客從倫敦坐到巴黎的單程票價通常超過400歐元(約台幣14,510元)。顧農指出:「我們認為廉價替代方案的需求確實存在。」

歐盟已下令各會員國在2020年前讓所有商業鐵路服務開放競爭,經驗顯示此舉可能引發滔天巨變。例如,在布拉格到奧斯特拉瓦等鐵路路線開放競爭後,導致票價大降價,已使乘客數量成長近1倍。在歐洲各地提供廉價巴士服務的弗利克斯巴士公司(FlixMobility),最近在2條德國鐵路路線開始高速列車服務,票價低到只有10歐元(約台幣363元)。開放競爭已增加歐洲逾9千公里高速列車路線的使用率,這些路線大部分的利用率都很低。例如,英法海底隧道的運量僅利用了58%。

維修外包 票價可大幅降低

有些新加入這塊市場的公司,業績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例如,由法拉利前總裁蒙特澤莫羅(L. C. di Montezemolo)創辦的新旅客交通公司(Italo),2012年開始米蘭至羅馬的高速列車服務,如今已將服務據點擴大至義大利17個城市,該公司的網路訂票系統簡單好用,在義大利高速列車市場的市占率已達30%,去年的載客數約1300萬人次,遠高於2014年的600萬人次。

Italo精簡成本結構,例如將列車的維修外包,使該公司能開出比國營義大利鐵路公司(Trenitalia)更低的票價,迫使後者跟進降低票價。根據米蘭比可卡大學經濟學教授邱里辛(Andrea Giuricin)的調查,Italo所營運的鐵路路線票價平均下降41%,乘客人數平均增加80%。Italo也對瑞安航空和易捷航空的營運造成壓力,2家廉航分別停飛羅馬至米蘭之間的航線,因Italo和Trenitalia每天推出數十班最低只要40歐元(約台幣1,454元)的來回票。

開放競爭 載客數激增近倍

在奧地利、捷克和瑞典,在維也納至薩爾斯堡等鐵路路線上開放競爭,也產生類似的效應,載客數最多激增92%,票價最多下降42%。

有些國營鐵路公司開始力圖振作,因應廉價鐵路服務商的競爭。例如,SNCF推出名為Ouigo的廉價高速列車服務,服務逾12個城市。但歐洲國營鐵路公司向海外擴張業務,有時也會踢到鐵板。今年6月Deutsche Bahn 因為遭遇監管問題,包括無法取得歐洲之星也在使用的比利時鐵路路線,宣布取消開闢法蘭克福至倫敦之間的路線計畫。Getlink指出,法國政府是Deutsche Bahn取消這項計畫的幕後黑手,因該國想保護歐洲之星的壟斷地位。

降低票價 將避開主要車站

Getlink尚未決定是否提供橫跨英法海底隧道的高速列車服務,但預估若票價比歐洲之星低25%,就能夠獲利。Getlink考慮開闢由巴黎戴高樂機場,經由英法海底隧道至倫敦史特拉特福的路線,避開經過一些主要車站,以免向乘客收取更高的票價,但乘客必須轉搭當地的火車到達地處偏遠的車站,因此總行車時間比歐洲之星的2小時20分多約50分鐘,通勤族得多支出18歐元(約台幣652元),且不像歐洲之星,Getlink的高速列車不提供餐飲服務,也只有經濟艙。諮詢公司Roland Berger的研究預估,Getlink 的這條路線每年的乘客數約400萬人次,近半是從歐洲之星跳槽而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