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能不能轉帳?第三方支付、電子支付大不同

2018/09/17 06:00

國內各種支付工具之比較圖表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國內的支付工具種類琳瑯滿目,各個都稱為「某某pay」或「某某支付」,名稱也很像,讓人眼花撩亂,但第三方支付、電子支付、電子票證及行動支付有何不同?「Line Pay」、「街口支付」、「一卡通」、「Apple pay」又分別屬於什麼?

首先從比較類似的「第三方支付」與「電子支付」說起;簡單說,電子支付就是「進階版」的第三方支付,尤其目前國內專營電子支付機構,原本都是經營第三方支付業者。

電子支付是第三方支付的「進階版」

所謂「第三方支付」是指交易過程中,買賣雙方之交易過程,透過一個中立的支付平台(第三方),為雙方提供款項「代收代付服務」;而俗稱電支的「電子支付」,除了代收代付,更涉及到「金流」處理,還多了「帳戶資金移轉」及「儲值功能」。也就是說,電子支付必然是第三方支付,但第三方支付未必是電子支付!

「第三方支付」的主管機關為經濟部,國內目前至9月1日為止,多達6千多家,比較知名包括:Line Pay、街口支付、網路家庭的支付連、遊戲橘子的樂點卡及歐付寶等。

而「電子支付」的法源依據為2015年通過的「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主管機關為金管會。在使用上,消費者在電子支付開立的帳戶,除了直接儲值,也可連結到自己的銀行帳戶、把錢轉到電支帳戶,以方便消費者在線上交易,或線下實體交易(O2O)。

目前取得「電子支付」專營執照有六家,包括:街口電子支付、歐付寶電子支付、橘子支行動支付、國際連、簡單行動支付(智付寶)及台灣電子支付,但後面兩家將在9月19日合併為1家,也就是剩下5家。

值得一提是金管會的「電子化支付倍5年增計畫」,也常被外界搞混,「電子化支付」泛指所有的「非現金」支付工具,比「電子支付」多了一個「化」字。

電子票證可儲值 也可兼營電子支付

「電子票證」是提供小額儲值的支付工具,像是悠遊卡及一卡通等,主管機關也是金管會;依法令規定,電子票證也可兼營電子支付,像一卡通就已經拿到執照。由於一卡通日前又與Line Pay合作,這項聯盟等於橫跨第三方支付、電子支付與電子票證三大領域。

至於「行動支付」只要以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載具進行交易支出,像是「第三方支付」的Line Pay、「電子支付」的街口支付或Apple Pay等皆是。

行動支付Apple Pay 非第三方或電子支付

而Apple Pay基本上屬於「信用卡的延伸使用」,並不是第三方支付、電子支付,因為其支付綁定在消費者的信用卡,資金並沒有停留在Apple、未提供代收代付。換言之,Apple Pay是一種數位行動信用卡,因為其透過手機裝置進行支付,而屬於「行動支付」的一種。

此外,「第三方支付」、「電子支付」、「電子票證」都被歸類為「行動支付」,這是因為「第三方支付」與「電子支付」多在手機裝置上使用,而「電子票證」也發行手機電子票證,亦可兼營電子支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