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市場展望〉因應市場波動 息收型資產為核心配置

2018/09/10 06:00

俄羅斯股市正逐漸淡化「通俄門事件」帶來影響,且受惠於油價上漲而出現反彈。圖為俄羅斯油田。(路透)

■ 林炳魁

回顧前月國際市場概況,由於美國經濟數據強勁、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出現進展,加上美國聯準會(Fed)重申漸進式升息,激勵美國S&P 500指數創下歷史新高。此外,中國人行重啟逆週期因子以抑制人民幣趨貶的壓力,使先前表現較為弱勢的中國股市有所反彈。不過,市場對於新興國家的信心仍然不足,除了俄羅斯股市在逐漸淡化「通俄門事件」帶來的影響,且受惠於油價上漲而出現反彈外,其餘國家的股市和貨幣表現相對疲弱。

展望第四季,柏瑞投信表示,「貿易戰」的議題已取代央行緊縮流動性,成為全球投資人最擔心的風險事件。不過,由於美國經濟持續增長,帶動美國資產走強,美股表現都相對出色。至於歐元區經濟將持續復甦,而日本經濟前景還不能全然樂觀。然而,新興市場因為個別國家面臨不同負面因子干擾,表現普遍疲弱,預期這樣的情況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經濟成長穩 美歐國家股市有撐

進一步分析,在股市方面,美國景氣領先指標處於高檔,而且通膨維持可控範圍,總體經濟環境可偏多看待。雖然這次經濟擴張循環時間已長,但衰退風險仍低,根據Fed的長短天期公債利差模型估算,未來12個月落入經濟衰退的機率低於15%。而歐洲央行雖然將結束購債,不過資金環境仍十分寬鬆,近期股價修正後,評價面已具投資價值,因此對於美股和歐股維持中性偏正向的看法。

新興市場整體而言,通膨狀況並不嚴重,但是由於近期新興市場股、匯市的震盪劇烈,恐影響外資對新興市場的投資意願。不過,新興國家經濟具有足夠韌性抵禦近期逆風,例如,中國政府面對美國施壓已採取提振經濟的對應措施;印度則走出政策改革陣痛,大步邁開成長步伐;俄羅斯、 巴西也可望受惠於油價和原物料需求的增加,因此對新興亞洲和新興歐洲股市抱持中性偏正向的觀點。

基本面較佳 布局高收債和特別股

在債市展望方面,受惠於全球經濟擴張,美國高收益債的違約率已比2016年時低許多,而且從不良債券比例、銀行放貸條件和企業財務體質等層面判斷,未來違約率還有下滑空間。此外,美國稅改降低企業的融資需求及稅務誘因,預期美國高收益債新發行量將比去年明顯減少,對於美國高收益債維持中性偏正向的看法。

在新興債部分,由於現階段新興市場信心薄弱,到年底前的走勢將較為震盪,然而在近期殖利率和利差攀高後,新興債已浮現投資價值,其中對新興市場美元債看法抱持中性偏正向,而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的展望則較為中性。在新興市場貨幣貶值潮和貿易戰的紛擾下,使得市場情緒較為謹慎,而多數特別股具有投資級信評,卻擁有相當於高收益債的殖利率,且有固定頻率派息特性,有機會免疫於貿易戰的紛擾,可望成為第四季的避險資產之一。

柏瑞投信認為,在貿易戰前景未明的情況下,建議第四季採用以固定收益資產,像是高收益債、亞債和特別股等,作為核心資產配置,再搭配亞洲、印度、拉美股市等機會市場當作衛星配置,在市場波動下尋求相對投資效率較佳的投資組合。

(作者為柏瑞投信產品發展及投資顧問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