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勢及類股解析〉類股輪動 挑戰今年新高

2018/09/03 06:00

台股走勢圖

■ 蘇聖惟

台股近期在占大盤權值近兩成的台積電大漲帶動下,指數再度回到11,000點之上,日成交量也加溫至1,200億,外資在放完暑假後陸續歸隊,單日買超金額亦擴大至百億之上。類股之間持續輪動表現,近期先有鋼鐵、紡織等傳產領軍,後有電子權值、蘋概衝鋒,金融則是穩定走揚。

美中貿易戰 可能影響台股表現

就指數位置而言,大盤年線持續攀高並成為短線回檔最堅實的支撐,根據過往經驗來看,除非基本面明顯轉弱,指數快速跌破年線,不然指數多頭走勢都可延續至近+1個標準差的附近。在美中貿易傳出經貿談判消息後,雖帶動市場擔憂緩解,不過依照川普的作風,後續仍有相當的不確定性。近期觀察重點為土耳其與美國衝突發展,以及美中貿易談判是否有更多樂觀跡象,同時也須關注美元是否再度走強,可能會再導致新興市場資金排擠效應,將會影響台股近期行情表現。

蘋果出新機 蘋概股注入強心針

類股部分,蘋概股近期重新獲得投資人關愛,預期Apple將在9月12日發表三款新一代iPhone,供應鏈已開始上緊發條,部分零組件公司8月營收即可見到明顯回升,將為今年以來低迷已久的蘋概股注入強心針。另外,美國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已衝上3年新高,主要是受惠於創新醫學開花結果,腫瘤免疫學、免疫細胞療法、RNA干擾素法紛紛成為顯學,帶動新一波投資契機,雖然台灣在新藥發展上仍有努力的空間,但在醫材或美容保健的部分則是獲利成長,股價表現亦不俗,但個股輕薄短小,容易受籌碼變化衝擊,投資亦須謹慎。整體而言,類股輪動態勢明顯,有利於凝聚多頭氣勢。

(作者為德銀遠東DWS台灣旗艦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