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季報改為半年報? 川普金監鬆綁惹爭議

2018/09/03 06:00

美國川普政府正在研議,進一步鬆綁對上市公司公布季度財報和財測的監管規定。圖為靠近紐約證交所的華爾街路標。(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美上市公司改半年報正反意見

美國總統川普8月中旬指示證券監管機構檢討數十年來對上市公司公布季度財報的要求,研擬朝半年公布一次財報的方向改變;這項改變符合川普政 府鬆綁金融監管大方向,川普本身主張新措施會有利於創造就業和商業景氣,且獲得一些企業主管的支持,由於可鼓勵公司做較長期的規劃;但一些投資人卻擔憂,這可能降低證券市場的透明度,使美股吸引力降低。

川普8月17日推文表示,他向「一些世界頂級企業領袖」諮詢,如何會使美國商業前景和就業創造變得更好,其中一位領袖建議「停止逐季發布財報,改採半年報制度」;川普說,他已指示美國證交會(SEC)研究上市公司走向一年發布兩次財報,預期這可能對增加工作機會有所幫助,「提升彈性而且省錢」。

改採半年報制度 百事執行長建議

白宮表示,這是川普政府鬆綁法規和刺激經濟計畫的一環。川普稍後表示,此建議由百事公司(PepsiCo)執行長盧英德(Indra Nooyi)提出。盧英德為企業遊說團體「商業圓桌會議」成員之一,長期批評投資人太過於聚焦在公司的短期財報結果,主張應廢除公布季報的做法,改為如歐洲般半年公布一次獲利或虧損、季度報告只發表營收數據;她近日已宣布將於10月初辭職下台。

美國上市公司財報若改為半年一次,將是公開資訊揭露規範的重大改變,使美國股市監管規定改為和歐盟、英國的規定相似。支持鬆綁監管者認為,上市公司每季發布財報的成本所費不貲,且易使企業分心、難以聚焦在更長期財務和策略目標,甚至恐使一些公司打消上市念頭。反對者如大型投資機構則強調,企業每季公布盈餘數據可改善資訊透明性,一旦訊息揭露間隔時間拉長,恐引發助長「內線交易」的顧慮。

川普任命的美國證交會主席克雷頓(Jay Clayton)隨後表示,該機構已在研議「財報發布頻率」。知情人士說,美國證交會計劃近期公布文件,針對如何促進企業把經營重心擺在長期,尋求廣徵上市公司與投資人意見回饋。美國證交會是獨立機構,在1934年的經濟大蕭條期間創立,1970年起聯邦證券規則就要求上市公司每季獲利報告,將公司營運和財務狀況公諸於世。

美國商會等企業團體認為,縮減財報公布頻率是個好主意。美國商會資本市場競爭力中心執行副總裁夸曼(Tom Quaadman)表示,該機構歡迎翻修從1930年代以來財報揭露制度,當前制度對使用者不友善,不再符合21世紀經濟的需求。

財報揭露制度 不符合經濟需求

華爾街大銀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執行長狄蒙和「股神」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巴菲特今年6月曾和近200位企業執行長聯名投書媒體,表態支持結束季度財務預測的做法、鼓勵所有上市公司考慮放棄提供季度每股盈餘(EPS)資訊,「根據我們的經驗,季度盈利指引經常會導致過度關注短期利潤,並使企業付出長期戰略、成長和可持續性的代價」。

不過,一些學者和投資人反對改變當前做法,認為這可能造成金融體系損害,降低市場透明度等於在「走回頭路」,並引誘企業「走歪路」。麻省理工學院(MIT)史隆管理學院學者波森警告,光是把季報改為半年報,無法終結短期性思考,「沒人把6個月視為長期」。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CFA Institute)主管彼得斯表示,「這指降低投資人可獲得的資訊量」。美國知名選股專家古柏曼(Leon Cooperman)形容這項擬議改變是「多餘的」,並不會改變公司管理的方式。

降低市場透明度 將增加股市動盪

倫敦券商TF Global Markets首席市場策略師亞斯蘭(Naeem Aslam)表示,川普政府這項改變可能會「造成金融體系的最大漏洞」,意味著得花上更多時間才能察覺到企業決策的不當。Maglan Capital避險基金共同創辦人塔威爾(David Tawil)表示,「如果減少財報發布頻率,將導致對上市公司的投資減少,更多資本將流入私募股權和流動性較差的投資,散戶投資人將會受創。」

紐約券商Evercore ISI 分析師Stan Shipley說,當企業財報一年只公佈2次時,結果更可能讓投資者大感意外,增加股市動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