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美中貿易戰 再升溫

2018/08/06 06:00

美中貿易戰陰霾籠罩下,人民幣匯率「跌跌不休」。(彭博)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衝突上週再次升溫,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擬對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關稅提高至25%,中國反擊並決定對美國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5%至25%不等的關稅,實施日期視美方行動而定。

此外,在美中貿易戰陰霾籠罩下,人民幣匯率「跌跌不休」,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宣布,把遠期售匯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上調至20%。

匯銀人士指出,面對美中貿易爭端,中國從貿易面、金融面相繼推出措施回應,而人行的舉動,除了要引導市場預期,同時,亮出對人民幣的底線,求穩匯價的意圖明顯。

英國央行升息1碼

上週國際另項焦點落在全球央行週,日本銀行(日本央行)決議維持利率不變,美國聯準會(Fed)也按兵不動,但Fed展現出對美國經濟的信心,今年底有望如期再升息2次,至於英格蘭銀行(英國央行)則是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

中央銀行亦公布第二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對比過去幾季會議記錄差異,市場解讀,近3季央行態度已逐漸「由鴿轉鷹」。

相較去年第四季央行理監事會議,央行有位監事提出可考慮降息的可能性,今年首季聚焦維持當前利率水準的理由,透露「鴿派」立場有趨緩跡象,到了第二季環繞升息議題。

央行利率暫不變 升息風險增加

在央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中,數位理事支持利率暫不調整,但表示宜關注匯率變化對未來國內物價的影響,並將此列入調整利率的考量。

其中,有位理事表示,宜考量若未來國內通膨率超過2%的因應之道,建議採取類似美國前瞻性指引(Forward Guidance)的作法,宣示未來因應國內通膨率改變的政策利率調整方案。另位理事指出,未來全球將進入升息循環,美國已展開升息,歐洲、日本利率亦慢慢走升,國內借款人宜留意未來一旦央行升息的利率風險。

主計總處上修Q2經濟成長率

經濟數據部分,行政院主計總處上修第二季經濟成長率0.21個百分點至3.29%,並連續4季突破3%大關,主因為出口及消費優於預期;主計總處表示,上半年經濟表現維持「穩定成長」,若下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維持預測值,今年GDP年增率可望由2.6%再上修至2.6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