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蓋房子不如賣散熱扇 動力董事長許文昉 快狠準大搶電競商機

2018/08/06 06:00

動力董事長許文昉(左)在法說會上,說明業務狀況,對未來營運樂觀。 (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動力科技董事長許文昉(右)說明未來公司營運、研發展望,對自家散熱風扇品質有信心。(記者陳炳宏攝)

一個土木工程系畢業生,從事不動產買賣是很正常,但如果跨行製造散熱風扇,還能搶下全球電競顯卡大廠風扇訂單 ,那就真的是大挑戰,動力-KY(6591)董事長許文昉,回想這一路走來的發展,直說「如果可以重來,決不會選擇這一行」。

如果可以重來 決不會選擇散熱風扇

許文昉出社會後,一年換好幾個工作,做過工具機、也待過中鼎集團,甚至參與IDF試飛軟體專案,後來許文昉與朋友合資進入營造業,但幾年後發現沒有大資本買地養地,根本玩不起不動產,最後在朋友介紹下,前往中國投資散熱風扇產業。

許文昉說,1997年散熱風扇產業在中國崛起,在散熱風扇供應鏈廠商勸說下前往中國投資,當時個人電腦市場正蓬勃發展,電源供應器需求極大,自己才決定跨入這個領域。但隔行如隔山,雖然研發出產品,但產品要賣給誰?怎麼賣?都搞不清楚狀況,最後在1998年到1999年的2年摸索,繳了不少學費後,才逐漸搞清楚什麼是通路、怎麼賣,產品也才從低利潤的低階產品慢慢研發做到高階產品。

太太辛苦付出 現在就儘量多陪家人

回想當初前往中國創業,家中老大念幼稚園,老二、老三還在襁褓中,許文昉說,很感謝太太的無怨辛苦的付出。記得有一次,老二半夜12點突然發高燒,因為家裡沒其他人可以幫忙照顧其他2個,所以只好讓老大自己走,太太抱著老二、老么坐在娃娃車,推著出門就醫。許文昉眼眶泛紅的說,當時還下著大雨,太太還要撐著傘,掛完急診回到家,都已經凌晨3點多了,遠在中國的自己,卻什麼忙都幫不上,實在很無奈。所以許文昉有空回台灣,就儘量多陪家人,過年或暑假,就全家帶著去旅遊,現在小孩都長大了,有的在交大、有的在念醫學系。

散熱風扇不難 曾想打包退出這產業

動力科技今年邁入第20年,許文昉說,散熱風扇是不難,但從業外要踏進這個產業,還是需要花一點時間,尤其工業製造與建築營造是兩碼子事,一個是建築動輒數以萬計的數字,散熱風扇則是每個零件都要計算到小數點後好幾位數,當初也想過是否收工打包結束,退出這個產業。

許文昉說,後來接到芳香劑風扇大單,訂單有一陣子很平穩,利潤也不錯,但反而讓自己產生憂患意識,開始尋求下一個可以維持高成長的產品線,那時就鎖定電競系列產品「顯卡風扇」,但雖然看準下一代明星產品,可是剛開始市場還沒起來,個人電腦市場又開始萎縮,需求由過去的大量少樣變成少量多樣,毛利率也下降,一度訂單青黃不接,後來經過2年的調整,才站穩腳步。

動力致勝秘訣 比別人做得快做得好

「比別人做得快、做得先、做得好」是動力科技的致勝秘訣,但如何在顯示晶片改朝換代時搶快搶量,許文昉說,這就是要做好準備功夫,因為晶片廠可能給系統廠完整資訊後,一個月內就要量產,但完整資訊還沒給時,我們供應鏈也是瞎子摸象的摸索,先設計好多套版本的不同外觀、性能需求、甚至申請不同專利,讓不同客戶到時候選擇時,不但還能保有差異化選擇,還能搶先出貨。

但搶快免不了發生誤判,許文昉說,每一批貨一定是確定功能正常才出貨,也會根據前一批貨客戶反應再做小修正,讓客戶越來越滿意,但怕的是客戶貪心一開始就備一大堆貨,萬一晶片市場反應不佳,有可能就會滯銷,所以一邊要滿足客戶需求備料,一方面也會審慎評估。

礦機需求熱潮 風扇顯卡是嚴苛考驗

而近年來瘋起一陣挖礦潮,許文昉也分析表示,礦機需求又不一樣,既要省電、又要使用壽命長,以應付長時間使用,不像文書處理機下班就關機,對風扇、顯卡都是嚴苛考驗,設計需求得更加完善,才能把發生問題的機率降到最低。

不過,在中國打拚這麼多年,許文昉也感嘆,當初是因為台灣投資環境與產業鏈改變,為了要生存下去,才會選擇前往中國,不然台商當然都希望留在台灣,雖然在外打拚,但內心還是向著自己國家,如果政府可以對台商多一點關注,台商的認同感會更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