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資訊交換國家尚未洽簽 會計師建議先按兵不動

2018/08/06 06:00

會計師表示,現階段只能建議客戶按兵不動,先盤整稅務居民身分及海外資產情形。(法新社)

記者吳佳蓉/專題報導

台灣加入「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準則」(CRS),會計師表示,當稅務資訊逐漸透明,隨之而來的挑戰就是「稅」,但卡在台灣未來能與多少國家進行資訊交換的狀態不明,且對海外所得課稅是否採取新制也尚未定案,現階段只能建議客戶按兵不動,先盤整稅務居民身分及海外資產情形。

過去要掌握個人海外資產難度極高,導致海外所得逃漏稅問題嚴重。隨著各國合作導入CRS,盤點國內金融機構外國稅務居民的帳戶有哪些,再將帳戶資訊自動交換給有課稅權的國家,因此得以掀開過去遮蔽海外資產面貌的厚重黑幕。

海外所得申報涉及舉證 衍生稅務風險

目前全球已有100多國實施CRS,台灣預計2019年實施、2020年首次交換,海外所得不申報是否還行得通?資深會計師表示,過去國稅局對海外所得查核能力有限,台商對這方面的課稅規定也較輕忽,雖然台灣將逐步融入全球CRS網絡,但是否短期就要申報海外所得,牽涉很多關卡。

資深會計師指出,目前海外所得納入最低稅負制申報,有一定免稅額可扣除,且在當年度綜所稅稅額低於最低稅負的前提下,才需要繳稅。不過,海外所得要申報,牽涉大量「舉證」,舉例來說,如果國內沒有資產、所得,卻申報海外所得幾百萬元,國稅局就會對投資本金從何而來產生質疑;此外,像所得產生年度、來源等,也必須清楚交代,並非人人都有能力「合規」申報,反而衍生很多稅務風險。

財政部擬提新制 海外所得認定可望簡化

何況,已有立委提案增訂「促進境外資金回國投資特別條例」,財政部打算提出「海外所得簡化認定方案」因應,在可能有新制上路的情況下,現在更應選擇觀望。

另一位會計師直言,雖然CRS即將上路,但台灣尚未與任何國家成功簽訂「主管機關協定(CAA)」,未來台灣CRS網絡可到達多廣,洽簽的對象是否包括有錢人喜歡投資置產的國家,都是未知數,所以目前觀望氣氛濃厚。

稅務及法遵成本上升 思考調整海外資產配置

KPMG(安侯建業) 台灣所稅務投資部經理楊華妃建議,現階段應先保守盤整自身稅務居民申報及海外資產情形,可預期未來海外資產的稅負以及投資置產的法規遵循成本都將上升,可先大致了解衝擊,預先思考如何調整資產配置。

她指出,不少台商在台灣有戶籍,但因長期經商待在中國,又因送孩子去美國就學,順便取得綠卡,可能同時構成三地的稅務居民;中國目前已提出修法,將改變稅務居民身份認定方式為「一課稅年度是否待滿183天以上」,值得留意;若具備多地稅務居身份,稅負、遵循成本都將上升且更複雜,除非必要,否則應儘量調整避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