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友達前副董陳炫彬 逆境中遇見恩典

2018/07/30 06:00

友達前副董事長陳炫彬以及夫人劉金枝女士。(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友達前副董事長陳炫彬新書記者會闡述當年反托拉斯案赴美滯留、服刑心路歷程。(記者陳梅英攝)

陳炫彬服刑的地方,位於半沙漠地帶的美國聯邦監獄。(記者陳梅英翻攝自陳炫彬新書)

陳炫彬與友達前副總熊暉因2010年受三星邀請參加名為產業共存共榮、資訊分享,實則爾虞我詐、刺探對方價格策略的Crystal Meeting(水晶會議),因此被美國聯邦法院認定有反壟斷行為,讓陳炫彬從千億元大企業的執行長、副董事長,墜入谷底成為美國聯邦監獄囚徒。

服刑期滿出獄 新書紀錄意外旅程

這段長達2,343天的歷程,從面對美國司法部「涉嫌聯合操控液晶面板價格、違反美國反托拉斯法」的訴訟,經過冗長的法官、檢察官、律師和陪審團的聽證、辯論、攻防過程,被陪審團判定有罪、法官判刑、坐牢、上訴、獲准保釋、又被駁回、第二次入獄、到最後服刑期滿出獄。陳炫彬將其寫成新書《曠野逆境,恩典相隨:從執行長到在美滯留服刑2,343天的告白》,一上市就拿下金石堂新書排名第1、博客來第5的好成績。

避免瓜田李下 這根本就是經濟戰

陳炫彬在新書發表會表示,2014年7月11日收到法官駁回上訴申請時,內心實在很氣餒,但也只能安慰自己「就當回到男生宿舍,念神學研究所」。他也說,人生不能倒帶重來,所以他不會後悔當初堅持不認罪協商、上訴到底的決定,「只是沒想到過程這麼辛苦」。

「美國的反托拉斯法隱藏一些法官的解釋空間,只要有證據顯示廠商之間有具體價格協議行為或意圖,檢察官與陪審團就認定你應該已經知道違法行為卻依舊行動,就算是犯罪。」他指出,當年的反托拉斯案,因為三星當污點證人,案情急轉直下,韓國LGD、華映、奇美電(後來的群創)、彩晶後來都選擇認罪協商,只有友達與美國打官司到底,雖然最後爭取到友達前總經理陳來助等人無罪認定,但陳炫彬及熊暉卻面臨3年的刑責。

陳炫彬說,在美國監獄服刑日子,基本上過得非常規律,他每天給自己設下目標,走路7公里、大量閱讀、禱告、記錄每天生活,但也有小遺憾,就是不能使用電腦、還不准練太極拳。

陳炫彬說,他服刑的監獄雖然在荒郊野外,但監獄內環境寬敞乾淨,2人或3人住在一個開放空間式的隔間,有乾淨的浴室、洗手間、供應微波爐、自動洗衣機、乾衣機等,還有讀書間、室內健身房、圖書館、醫務室、兩個足球場、一個壘球場、排球場等。

美監服刑期間 逾百親朋好友來訪

這所監獄監禁約1,500名囚犯,但管理非常人性,每天都允許家人、朋友登記探監;陳炫彬說,他曾經統計,第一次入監服刑時,登記訪客人數有90位、第二次70位,總共在他服刑期間,竟有160位親朋好友前來探訪,讓他覺得自己非常幸福,是最享受神恩賜的人。

然而,正當他開始適應獄中生活時,卻面臨生死交關的意外,一次的小中風,從問診到送醫,讓他受盡屈辱。他在書裡寫下當時內心的不安:「充滿無助與無能為力的窘境,我為何要接受這樣的待遇?」最後終於平安度過6天在醫院的日子,回到「環境比醫院好」的監獄,讓他感慨萬千。

陳炫彬說,他以前的人生只贏不輸,是個很驕傲的人,因為這場官司,讓他清楚知道自己的不足,也因此才能謙卑,也因為這6年半的經歷,讓他學到人需要互相幫助,更體認到耶穌說要「愛人如己」,這些日子許多人對他付出無私的愛,是他最大收穫。

坐牢6年半多 身段變得更柔軟了

陳炫彬夫人劉金枝也說,陳炫彬經此一事,變得更柔軟了。不過,想到那段常常要不遠千里跋涉到美國探監的日子,劉金枝不免感嘆:「如果知道要看到想見的人這麼難,就不會在兩人相處時浪費時間吵架。」

陳炫彬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應用在他的經驗,是千真萬確的,過去六年半的試煉,翻轉了他的下半場人生,「希望成為心胸寬廣有愛心而謙卑的人」。

受洗成基督徒 透過信仰找回自己

如今,陳炫彬處於半退休狀態,除了擔任隆達與達運董事及顧問外,就是協助妻子在新竹的甜點鋪欣悅甜。他說,已經看淡人生名跟利,希望未來日子平安、健康有收穫,就是最大恩典。

陳炫彬受困美國期間,因緣際會,受洗成為基督徒,這本書不只是台灣所有產業界想要了解友達如何面對美國反托拉斯案的珍貴紀錄,也是陳炫彬卸下執行長的光環,在最孤獨無助的時候,透過信仰找回自己的重生之旅。

陳炫彬是新竹縣新埔鎮出生的客家人,1975年畢業於交大電信工程學系,第一份工作是在台灣飛利浦竹北廠,1983年轉換跑道,進入宏基電腦工作;1992年與友達前董座李焜耀成為創業夥伴,當時李是明基電腦總經理,陳炫彬被指派到明基電通馬來西亞濱城擔任廠長與總經理,之後明基轉投資成立達基,陳炫彬成為達基總經理,爾後達基與聯友光電合併為友達,之後在合併廣輝,陳炫彬在兩次合併案中都是重要功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