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交易員的記事簿 〉中美貿易戰… 持續在打

2018/07/30 06:00

商人總統川普當選後一一落實競選承諾,制裁中國進口商品僅是其中之一。(彭博)

■蕭子昂

自從川普5月底突然宣布對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滬深300指數已經下跌超過10%,人民幣與台幣也雙雙下滑,台幣跌破 30.60,人民幣也到了9個月的低點6.80。

以多年的交易經驗,政治事件影響市場多是短線,也往往是建立部位的好機會。 現在的問題是,川普是認真打這場持久貿易戰?還是為了11月6號的期中選舉所做的短線操作?

積極落實選舉承諾

川普與傳統政客不同,這個商人總統當選後一一落實競選期間的承諾︰ 退出TPP;NAFTA 從新談判; 要求傳統盟友(北約國家、日本、南韓)承擔更多軍事費用;與普丁建立友好關係等等。制裁中國進口商品僅是其中之一。

落實選舉承諾有一定的迫切性。 美國將舉行所謂的期中選舉(midterm elections)︰國會眾議院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全面改選,國會參議院與州長部分選舉。 川普經常推出高爭議性的議案,所以維持共和黨在參眾兩院過半對他未來執政很重要。應該這麼說,川普的鐵粉始終維持在4成上下,如果不能夠將他的支持轉移到其他共和黨參選人身上,他未來兩年的執政會更辛苦,2020年的連任難度也會更高。

美國民調顯示,民眾認為中國是挑戰美國霸權的頭號敵人。對中國出擊有全民的支持。但是美國人相信自由貿易,所以多數反對川普單邊啟動對中國的貿易戰爭,尤其是傳統支持共和黨的跨國企業。更何況川普並不是聯合傳統盟友對抗中國,而是對多方同時宣戰。

經過多年的快速成長,產能過剩與金融體系問題債務其實對中國經濟有嚴重的威脅(這是另外一個議題),所以中國並沒有足夠的實力跟美國打這場貿易戰。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極權國家,中國有深厚的外匯存底推動內需以維持一定的經濟成長。 政府掌控的媒體可以將責任推到美方,煽動民眾愛國情緒,團結對外忍受經濟耗損戰。

美國內戰後最嚴重的分裂

戰爭在民主國家本來賞味期就短,更何況今天的美國是一個民意分裂的國家。 民眾雖然認同懲罰中國,但是貿易戰讓美國消費品價格上漲,跨國公司獲利降低,出口商品(農產品)滯銷,每一個國民都受到影響。所以貿易戰必須速戰速決。

如果僅是以期中選舉為考量,川普政府不需要實質的勝利,只要做到讓選民看到川普懲戒中國,逼迫中國在貿易議題上妥協,就可以宣布勝利。 中國有自身的問題打不贏這場貿易戰,所以應該會配合美國在第三季達成共識,做足面子給川普,讓他在選舉前宣布制裁中國贏得貿易戰的勝利。

雖然川普不是一個傳統政客也常不按理出牌。但是美國民意嚴重分裂,應該是南北戰爭後之最。CNN 跟 FOX 中政論節目的激烈度比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川普最近在芬蘭跟普丁見面後甚至有「賣國」的批判,這在美國主流媒體可是前所未見。我認為川普很清楚自己最大的敵人不是中國也不是俄羅斯,他執政後最大的敵人在美國內部。 對這個商人總統川普來說,他在乎的應該是如何贏得期中選舉、然後獲得連任。在美國期中選之前結束這場貿易戰,應該符合川普與中國共產黨的利益。 這是我二選一的答案,所以我會現在建立部位等待反彈。

面對川普,當他的敵人要比當他的朋友容易許多。

(作者曾任永豐金控總經理、大華證券董事長、摩根史坦利亞太區交易室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