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改善缺工問題 3路徑吸引技術人才

2018/06/25 06:00

新經濟移民法規劃重點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行政院日前公布「新經濟移民法」規劃報告,針對缺工最嚴重的中階技術人力開了3條路徑,包括優先留用在台灣就學的僑外生、在台工作逾6年的基層外籍人員、以及直接引進中階外籍技術人力;不過,因擔心引發國人疑慮,直接引進外籍技術人力的部分特別訂定「日出條款」,在社會衝擊評估報告尚未出爐前,未有具體實施時程。

勞動人口逐年減少 4大對象來台鬆綁

為了解決企業中階技術人力短缺問題,以及台灣因少子化、高齡化而勞動人口逐年減少的隱憂,並積極延攬國家發展所需人才與人力,國發會規劃的「新經濟移民法」草案,鎖定四大對象進行鬆綁及開放,包括:一般外國專業人才、中階外籍技術人力、投資移民、海外國人及其後代,並未開放低階勞動人力。

其中,投資移民主要鬆綁投資標的及規定;海外國人及其後代則鬆綁來台與定居規定及配套措施,讓曾經擁有台灣戶籍或其海外子女、孫子女有機會可以申請回台居留。

至於外國專才以及中階外籍技術人力,除了鬆綁工作資格條件,並仿效新加坡建立評點制。其中外國專才改以負面表列、放寬高中及國中小學得聘雇外籍學科教師,符合國家重點發展產業並可免除僱主資本額及營業額限制;中階外籍技術人力的開放則是最受業界期待、也最容易引發疑慮的部分,包括留用在台就學的僑外生、留用在台工作逾6年的基層外籍人員、以及直接引進外籍技術人力。

僑外生及基層外勞 設薪資門檻及總量管制

不過,開放在台工作逾6年基層外勞,遭外界質疑大開低階勞動人力方便之門。國發會則指出,包括僑外生等,都是經國家或企業投入教育資源培育或人力投資成本,對國內文化及語言與生活具一定程度瞭解,不把這些人留下來,才是一種浪費。而且,僑外生以及基層外勞留用都必須符合一定薪資門檻,通過之後才採評點制。

直接引進外籍技術人力 將訂日出條款

另外,直接引進外籍技術人力部分,將明定「日出條款」,由行政院核定實施日期。

由於國發會訂定嚴格門檻,業界擔心到時候可能「看得到、吃不到」。國發會強調,不拉低國人平均薪資以及影響國人就業是兩大前提,臨近國家如新加坡,對於中階技術人力引進給予特別准證,也要求中階外籍技術人力至少要有相關技術合格證書、月薪不能低於2,200星幣(約4.9萬台幣),雇主需支付外國工人稅且有一定配套合;對照之下,台灣規定並不算特別嚴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