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勢解析〉走出淡季 台股喜迎旺季行情

2018/06/18 06:00

台股近一年量增價漲(月平均單日成交金額與月底收盤價 )(資料來源:CMoney,統計至2018/6/14)

■ 林世彬

美國聯準會(Fed)13日宣布升息一碼,調升後的聯邦資金目標利率區間為1.75%至2%,決議符合預期,會後聲明指出就業市場繼續強勁、經濟穩健增長。對於經濟前景的樂觀態度,讓市場揣測Fed可能加速升息,此擔憂引發獲利回吐賣壓,台股14日大跌逾百點。

經濟前景佳 短線修正是長線買點

然而,升息循環代表經濟持續好轉,緩步、有序、可被預期的升息節奏,不致對新興市場造成太大衝擊,從歷史經驗來看,升息期間資本市場多呈現上漲。而且,在Fed聲明中,官員也強調貨幣政策會繼續保持寬鬆,同時指出經濟前景風險看來大致均衡。

再進一步觀察,近期新興市場部份國家股匯市動盪較劇烈,但台灣基本面佳且經常帳保持盈餘,有能力抵禦外在波動,股匯市表現相對其他市場穩健。由於景氣處於擴張階段,美國減稅與全球資本支出創新高,都將持續帶動經濟成長,股市短線修正,可視為中長線佈局的機會點。

本淨比合理 台股萬點行情有撐

就總體基本面分析,美、中、歐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抵達高點後,短暫出現下滑,但這並不意謂景氣轉空,指數仍處於擴張區間。而且,美國今年推出大規模稅改,有助提升企業獲利,回顧過去5次稅改,實施後18個月內,皆推動美國ISM製造業指數上揚。

全球企業自去年邁入資本投資循環週期,資本支出創新高,另根據彭博調查,今年主要經濟體包括美、日、德、中企業對景氣展望樂觀,預計將持續數年的資本投資,可趨動全球經濟持續成長。

台灣景氣對策燈號重回綠燈區間,經濟展望佳,企業獲利年增率也持續成長,在經濟增長階段,台股合理的本淨比(PB)為1.6倍至1.8倍,目前約在1.7倍,評價並未過高,萬點行情有撐。

營收創新高 第三季漲股不漲市

景氣回溫帶動下,國內上市櫃公司5月營收創下歷史同期新高,年增率兩位數成長,產業走出淡季,隨著電子業開始備貨因應下半年旺季,拉貨動能可望逐月增強。

在股東會除權息行情及旺季將臨的效應下,內資簇擁、外資回補,台股量增價漲,加權指數自6月展開「萬一行情」,大盤平均單日成交金額由5月時的1,417億元,上升至1,672億元。

台股目前殖利率3.7%,大勝全球多數股市,高殖利率優勢可望吸引外資持續回流,而在指數空間有限、個股有基本面推升下,預期第3季行情是「漲股不漲市」,中小型股表現空間大。

電子新商機 中小型股空間較大

自去年第3季以來,台灣上櫃指數表現強於加權指數,盤面資金由大型股轉至中小型股輪動的態勢明顯。外資在連續7個月賣超台股後,6月轉為買超,但回補大型股動作不大,預期中小型股仍有較大表現空間。

第三季投資重點以電子產業新商機為主,看好5大方向:

(一) 景氣復甦電子業缺貨題材:矽晶圓、被動元件等。

(二) AI人工智慧:矽智材、IC設計。

(三) 5G佈建商機。

(四) 移動式裝置:手機新應用商機、3D感測。

(五) 汽車智能化:汽車電子。

(作者為統一中小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