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勢解析>看好下半年盤勢 選股續看DANCE

2018/06/11 06:00

台股五大創新主軸 「DANCE」

陳朝燈

分析台股近期的盤面表現以及展望未來,預期2018年下半年會漸入佳境,特別是持續看好「DANCE」相關類股,會成為台股的驅動引擎,投資人不妨以選股不選市的態度介入台股。

資金流出 5月低迷

5月份台股表現欠佳,主要來自三個部分。首先,受到MSCI納入A股的資金排擠效應,5月份國際資金從新興亞洲各國股市移往中股,台股遭大量提款,此類因應指數權重調整的被動型流出,估計佔外資賣超金額逾半。另一方面,則是因過去2個多月以來美元走強,新興市場貨幣轉弱,也導致主動型基金的資金順勢調整。最後,先前因企業保守看待第2季展望,引發的科技股賣盤也壓抑了指數的上攻動能。

好消息紛傳 下半年可期

然而,第2季下半季起將有不少實質利多,分別來自總體基本面以及產業表現。首先,第1季台灣經濟年成長率上攻3.04%,大幅優於預期,待第2季經濟成長率公布後,政府很可能將全年經濟展望由目前2.46%進一步上調至2.5-2.6%。再者,第一季新台幣狂升逾2%,近期的回貶料將使企業在第2季進行回沖,以外銷為主的產業類別、其財報可望將優先受惠。

至於在產業消息方面。手機等新產品已陸續發表,預估8月中開始將迎來出貨旺季,第2季下半季有望挹注科技股獲利動能。在總體經濟及產業利多的加持下,預期第3季許多類股股價可重拾上漲動能。惟須留意接下來的除權息,預估台股今年除息殖利率約3.8%,換算大盤指數將除掉約410多點。整體看來,只要國際上沒有特別意外,下半年台股在年線獲得支撐。

選股不選市 DANCE為方向

投資建議選股不選市,「DANCE」類股仍是布局首選。股東會將陸續登場,其參與配息的高殖利率股(「D」)會是一大重點,惟須留意不論是近期流行的「減資股」或在除權息後,股價能否持續表現,仍視產業基本面表現。

至於提到選股方向,我們仍維持上半年「DANCE」的看法。

「A」 則為Apple供應鏈、工業4.0內含的自動化(Automation)及汽車電子(ADAS)相關類股。首先,Apple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已於6月4日登場,未來Mac、iPad新產品的需求將可帶動相關類股表現。工業4.0內含的自動化(Automation)趨勢下,布局會在機械及工具機類股,而汽車電子(ADAS)應用內容日益增加,可關注已切入相關供應鏈的台廠。

「N」 則可看新藥股(New Drug),部分開發商已取得顯著進展,有的是已獲准上市,有的則是從概念階段推進至第一、第二甚至是第三期,下半年生技股將不寂寞。

「C」 囊括商品(Commodity)類別,今年油價明顯上揚,已帶動國內外通膨預期增溫,將提振相關類股表現。

「E」 當中的電商(E-Commerce)與互聯網的應用越發增加,全球電商龍頭包括阿里巴巴、騰訊、Amazon等股價影響力持續擴大,實質獲利支持下,市場持續看好。在電動車、電池(Electronic Vehicle)方面,有越來越多國家提出禁止石化燃料車上路的明確時間表,此類布局可鎖定已切入電動車傳動原件和電池的廠商。而今年台灣用電吃緊,風電概念股也是「E」(Electricity),先前在離岸風力建設得標的廠商將陸續開工,能參與建設的類股或有機會再攻一波。

簡言之,預期能掌握「DANCE」類股的布局方向,第3季預期將有不錯表現。至於風險,惟國際情勢需留意美國主導的貿易衝突恐將波及台股、美國聯準會及歐洲央行利率決策後續動向、義大利局勢對歐洲的影響,都將增添市場的不確定性。而A股入摩的吸金效應是否將持續發酵,進而影響新興亞洲各國股市的資金動能,也將是後續的觀察重點。

(作者為施羅德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