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版權篇>音樂創作授權 從半年變1小時

2018/06/11 06:00

「Muzeum區塊鏈創意產業協定」將可大幅簡化授權、分潤等過程,驅動文創生態系發展。圖為KKFARM合夥人吳柏蒼當場示範如何透過簡單五步驟取得授權。(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當你製作了一支影片,是不是只能用無趣的免授權音樂當背景,還是找到一首適合的配樂時,卻不知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取得授權?過去從聯絡到談條件、來回簽約、蓋章、可能經過3到6個月,但現在透過區塊鏈技術,可能只要一小時即可達成,甚至未來網紅要直播、拍微電影,也能快速合法取得知名天王音樂著作當背景音樂。

可透過區塊鏈 不到1小時完成授權

文化娛樂產業投資公司KKFARM(科科農場)日前宣布,所開發出的「Muzeum區塊鏈創意產業協定」已經達成POC(概念性驗證),應用區塊鏈技術可省去層層關卡,快速找到授權位址、與授權人達成協議,最快一小時內就可完成授權到分潤的流程,直接將收益回饋給相關音樂創作授權人。

KKFARM總裁兼合夥人黃凱偉表示,過去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動輒數億人聽過,如果可以透過科技的力量,將為音樂人賺進更多收入,而全台第一個專為創意產業所打造的區塊鏈開放協定「Muzeum」,能把版權管理、授權交易、人才連接不易等問題,一次解決。

迅速搞定授權 增加著作權人收入

黃凱偉舉例說,假使瑞典的遊戲製作公司,想用台灣音樂人創作的一首歌,透過Muzeum,幾分鐘內就可以順利搞定授權;而當這款遊戲全球發行時,如果粉絲喜歡並透過遊戲下載台灣音樂人創作的這首歌,那版權分潤可以直接透過Muzeum智能合約直接給創作者。黃凱偉希望未來一年內可以達成這樣的榮景,讓音樂、電影、遊戲等各種開發商一起來使用這樣的平台。

KKFARM另一合夥人吳柏蒼表示,Muzeum的目標包括讓授權談判變得更容易、確保分潤正確且快速進行、以及因授權容易可以減少盜版,未來則希望可以衍生更多新的商業模式,至於目前透過智能合約,僅能做到以太坊的以太幣支付授權費用,未來則將與中國信託合作,改用新台幣授權。

吳柏蒼表示,台灣是一個小島國家,應該要用創新思維與技術力超越別的國家,區塊鏈有個特色,就是去中心化,沒有所謂的強、弱國之分,這是一、二十年來難得的機會,可以在小島上直接做全世界的生意,不用面對國際上的壓力,也不需要太多資源,可以透過技術跨出台灣。

吳柏蒼也建議政府要跟上腳步,訂出明確的法規,因為目前幾乎沒有相關法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