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政府的期中成績單>出口及股市表現佳 投資消費待改善

2018/05/14 06:00

蔡總統一上台,出口成長就由負轉正,一路兩位數成長直到上月,拉抬台灣外貿及製造業表現。 (法新社)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對於蔡政府執政2年的經濟成績,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出口及股市表現最亮眼,但這要歸功於「天助」;年金改革以及勞工政策的努力則有目共睹,這是蔡政府「自助」。不過,投資及消費仍有待改善,物價上漲以及團隊合作,也是蔡政府未來需要面對的挑戰。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所院長梁國源則認為,過去2年台灣經濟成長雖回溫,但仍低於全球平均,蔡政府有理想,但政策執行與人民期待存在落差,且台灣長期詬病的四大問題仍然未解;期許蔡政府廣納建言,不要落入小圈圈決策,尤其面對中國崛起的威脅以及國際局勢瞬變,經濟政策應朝向永續發展、厚植實力方向規劃。

大刀闊斧推動年改 學者一片讚揚聲

孫明德指出,蔡總統一上台,出口成長就由負轉正,且一路兩位數成長直到上月,拉抬台灣外貿及製造業表現,但這與國際經濟有關;至於股市締造最長萬點記錄,也是因為台幣升值、外資匯入,並非都操之在我;反而蔡政府在勞工政策與年金改革的努力,雖然短期看不出效果,但長期將對經濟有深遠影響,值得稱許。

他表示,年金改革涉及財政支出,若不是蔡政府一上台就大刀闊斧,後面要做很難,值得佩服;此外,勞工政策雖未100%落實選舉政見,但一例一休修法、基本工資調整、工時調降等,政府也都做了努力。

不過,孫明德指出,民間消費及民間投資的表現還要加強,兩岸關係急凍最明顯的衝擊就是來台觀光客減少,一年少70萬人、少了10億美元收入,兩年減少20億美元約600億台幣,這也是近2年零售消費表現不振的原因之一。

民間消費有待提振 投資力道待加強

另外,民間投資自去年第2季一路負成長到今年第1季,幾乎只能仰賴半導體投資,雖然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以來積極解決企業「5缺」問題,但缺水、缺電、人才出走等結構性問題,短期不易看到成效,投資力道還要加強。

梁國源則認為,這2年台灣經濟成長不用太擔心,都有2.5%以上,但主要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一旦循環因素結束,台灣結構性問題還是會浮現;而蔡政府最令人擔心的,還是陷入管理學上說的「確認誤差」(confirmation bias),也就是開會時領導者已有定見,成員只有附和、無法充分表達意見,也就很難納入不同觀點,這種習慣用防禦性說辭為政策辯護,久而久之,就聽不到外界真正聲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