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業媽媽理財術〉柏瑞投信總經理楊智雅 核心固定收益 嚴守紀律長線投資

2018/05/07 06:00

柏瑞投信總經理楊智雅投資工具以海外基金為主,也有買保險跟存款,也替女兒累積教育基金。 (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定期定額投資加上單筆加碼,核心配置著重固定收益產品,衛星配置股票基金,嚴守紀律長線投資。」柏瑞投信總經理楊智雅透露投資4心法,長久以來她以此替自己存退休金,也替女兒累積教育基金,10多年下來女兒帳戶裡也存了可觀的數字。

楊智雅在基金業界已有26年,因為基金業不能買股票,她的投資工具以海外基金為主,也有買保險跟存款;另外,結婚的時候家裡幫忙出了一點錢買了房子,2006年以小換大,從2房換成3房,跟媽媽住得更近,也方便就近照顧媽媽。

理財分成兩部分 以固定收益為主

楊智雅的理財規畫可簡單分成兩部分,一是兩個女兒的教育基金,一是自己的退休準備。她透過每月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搭配年終獎金單筆投資,幫自己存退休金,投資策略就是做好資產配置,核心部位以固定收益產品為主,例如全高收、新興市場企業債及亞債等,再搭配股票基金做為衛星部位,如拉丁美洲、印度等市場,也配置一點特別股基金。

楊智雅26年前從美國完成學業回台,就擔任總經理秘書,也開始接觸基金,她透過小額投資開啟基金投資的路。不過,她表示,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規畫,年輕時經濟壓力比較沉重,應該要看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保險不忘愛自己 規劃先買醫療險

她表示,保險部分,她一開始先買醫療險,把基本保障做足了之後,年紀較大了之後再開始規劃儲蓄險。她說,幸好有買保險,每次住院開刀讓她不需要擔心醫藥費,有些自費藥品保險也都有給付,生病就不需要太擔心,很多媽媽只顧著愛老公跟小孩,忘了愛自己,認為自己很健康、不需要買,結果自己後來反而生病,才後悔沒買醫療險。

另外,楊智雅也幫女兒規劃理財,兩個女兒一個大學一年級、一個高二,都在加拿大讀書。她從小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也讓她們適性發展,選自己想走的路,現在也有女承衣缽,老二也想跟著媽媽一樣從商,喜歡設計的老大則選擇念建築。

楊智雅說,兩個女兒一出生就幫她們規劃保險跟基金投資,並逐年增加投資金額,兩個女兒都是很小就開始買保險,主要都是醫療險,但小女兒多買了一個儲蓄險。她也幫兩個女兒開戶做基金投資,投資標的也以海外基金為主,定期定額加上單筆投資。

債券基金波動小 市場大跌就進場

她強調,嚴守紀律、克服心理因素很重要,以債券基金來說,定期定額賺取配息、放長線投資,虧錢的機率很低,這類波動小的產品若遇到市場大跌或金融海嘯,勇敢進場就對了,還能賺取資本利得跟利息。

楊智雅兩個女兒的學費一年至少要花掉200萬元,她笑稱,自己現在是女兒的ATM,賺錢供女兒讀書。不過,她自己還是會保留一點現金在手上,畢竟工作辛苦,還是要有適當的娛樂,例如買衣服或是名牌包犒賞自己,也是預防隨時有可能出現的市場大跌進場時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