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觀察報告>摩天大樓詛咒

2018/04/16 06:00

預計於今年完工的前10名的摩天大樓中,有9棟位於中國。其中位於北京的「中國尊」最高,高達528公尺,完工後,將成為北京的地標。 (路透)

編譯盧永山/專題報導

德銀證券駐香港分析師勞倫斯 (Andrew Lawrence)於1999年首度提出「摩天大樓指數」,又被稱作「勞倫斯魔咒」或「摩天大樓詛咒」。因為勞倫斯發現,經濟衰退或股市暴跌往往都發生在摩天大樓完工的前後。

最明顯的例子是紐約帝國大廈完工後沒多久,美國就陷入經濟大蕭條。馬來西亞雙子星大樓1998年完工,但在前1年亞洲金融風暴全面爆發。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杜拜哈里發塔在2010年完工。

2016年完工的上海中心大廈,是全球僅次於哈里發塔的第二高樓,但從完工至今出租率極低,彷彿變成了高聳的鬼城。有人認為,中國過去幾年雖然沒有爆發經濟危機,但經濟成長明顯放緩是事實,似乎也中了「摩天大樓詛咒」。

不過,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數據,台北101大樓完工的前後3年(2003至2005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介於4.1%至6.5%之間,表現亮眼,「摩天大樓詛咒」對台灣似乎無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